财富生活 > 正文

聚焦618丨京东物流技术能力再升级 数字孪生、智能地图等技术提升履约时效

金融投资报 2023-05-23 18:38:10
| |
5月22日,以“多快好省与沸腾烟火气”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正式举行,拉开2023年京东618的序幕,京东物流也正式发布了今年618物流运营举措。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梅婧) 5月22日,以“多快好省与沸腾烟火气”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正式举行,拉开2023年京东618的序幕,京东物流也正式发布了今年618物流运营举措。

据了解,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将继续保障全国范围的上门服务,超300城可实现最快分钟达。同时将最新投用“亚洲一号”昆山智能产业园2期,已遍布全国且投入运营10年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仓群将火力全开,通过软件、硬件及系统集成的三位一体供应链物流技术持续为商家降本增效。

分钟级送达突破300城

具体看,在用户端,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通过有针对性的保障举措与调度体系,确保全国范围内的送货上门与稳定的服务时效。

为了保障配送时效,京东物流持续扩大预售前置规模,在超过300个城市实现预售前置,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京东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送货。同时,将增派配送人员、增加夜间配送,保障服务时效。

如针对家电家居品类,京东物流将坚持100%送装一体的上门服务标准,在618期间为消费者提供省心的末端送装体验。今年,京东物流更是在家电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打通“送、装、拆、收”四个环节的一体化增值服务,全力提升大件商品的服务体验。

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的服务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今年618前将在石家庄和雄安新区等地部署,智能快递车将与京东快递小哥组成“人机CP”,为当地居民的快递收寄服务增添科技力量。

数字化赋能供应链物流技术

618期间,软件、硬件及系统集成的三位一体供应链物流技术依然是保障服务时效和用户体验的重要“稳定器”,京东物流数字孪生平台利用仿真技术建立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体,分析诊断当前仓、运、配等全链路状况,基于大数据预测进行智能决策和优化管理,以应对大促期间业务增长。

京东物流地图平台利用时空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运筹优化、深度学习等技术,智能识别和管控用户下单地址信息,精准解析地理位置,保障全国范围内无差别上门揽派服务。

今年是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投入运营的第10年,618前,亚洲一号昆山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投入运营,在自动化仓储中心,不仅投用了AMR搬运机器人、料箱拣货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还应用了行业最新的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模式“北斗新仓”;在高自动化分拣中心,运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超高速自动矩阵、超高速自动供件交叉带分拣机、高速干支装车线、高速传站窄带分拣线及不规则物品自动分拣线,智能软硬件系统助力平稳运营,仓拣一体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履约时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