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推进全产业链融合,探寻产业发展新路径!2023(第四届)四川大健康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金融投资报 2023-05-23 15:20:24
| |
5月19日,在2023(第四届)四川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四川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议题展开讨论。

如何推进大健康全产业链融合?5月19日,在2023(第四届)四川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四川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议题展开讨论。

据介绍,该峰会由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等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川商传媒主办,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四川省医院协会、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四川省健康管理协会、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四川省美容整形协会、四川省生态康养协会、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商会等9家川渝大健康领域商协会协办。

峰会现场,隆重发布了“2023文化大健康公益大使”榜单。据悉,本届峰会由众科泰·咏春声乐银丝带公益文化大健康联盟独家冠名。国家一级演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永春在峰会上表示,银丝带公益文化大健康联盟以“文化大健康”为内涵,声乐为载体,公益活动为目的,旨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影响力,助力健康中国。

“大健康全产业”急需破局

大健康产业是新兴产业,包括诸多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市场潜力巨大。但行业之间彼此孤立现象严重,大健康产业如何交织融合?亟待行业破局。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超表示,中医药作为大健康产业内容之一,被视为21世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预计203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他提出,要围绕“大医药、大健康、大产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医+药”并驾齐驱双向互促发展新局面。王超提出了中药大品种培育、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开发与转化、中医药大健康生态链建设等三大发展举措。

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正春认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是新时代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四川作为中医药大省,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22年川产道地药材年综合产值,已达1400亿元。开创了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的“四川模式”。就如何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中医药标准引领,打造中药大品种;二是强化中药质量保障;三是促进资源优势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康养、中医药+文旅等新业态;四是做好中医文化的宣传。

四川省健康管理协会会长钟森则表示,要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结合,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为一体,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大健康产业,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还是扩大内需的新引擎。如何从物质、精神、情感三大诉求出发,提供符合新时代家庭康养诉求的服务载体,将是大健康市场的一个爆发点。对此,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测评中心主任何江军介绍,健康是指人良好的生命状态,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人际和谐与环境友好等方面。他表示,“聚焦抑郁症、焦虑障碍、睡眠障碍、老年痴呆等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干预等大健康领域将大有作为”。作为一名文化大健康倡导者,四川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四川众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冰认为,“文化大健康”应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她表示,大众精神文化、身心健康需求十分广阔。比如唱歌与大健康就密切相关,歌医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呼吁构建“产融共赢”新生态

推动四川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在哪里?业内表示,应进一步推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在科技、市场跨界、金融创新等方面构建大健康“产融共赢”新生态。

“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耿福能表示,在中医药的发展思路上,应把中医药原创思维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回答好“中医药是否起效?”“是什么成分在起效?”“怎么起效的?”“起效的过程是怎样的?”四个问题,讲好中医药科技故事。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施军认为推动人才进入健康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是最科学、最有效的途径。”他同时建议,应进一步探索符合四川发展的健康产业模式,用好市场化运营机制,注重产业均衡化和区域差异化发展,打通“医疗+康养”产业链条,打造四川城市特色健康名片。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黄再军也认为,如何优化产业结构以适应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已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道考题。他建议,应积极探索康养新模式,探索在城市开展城市康养,探索利用大自然的森林、阳光等生态资源进行康养。

中国卫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王景明表示,应将医院的医疗产品转型为健康产品,将以医疗为中心发展模式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的新模式。通过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基本保险、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实现医疗与健康服务、康复理疗、养老休闲融合,形成以个人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保险服务方式,提高患者自己选择医院及医生和有效控制医疗健康服务费用的目的。

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依然是大健康企业关心的问题。四川省川联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党委书记纪昌联呼吁,“应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融资选择,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和创新。”对此,普华永道交易咨询合伙人顾奕飞为企业如何寻求多元融资进行支招,“金融资本在参与大健康行业相关企业前,通常对五大关键指标十分关注”。

顾奕飞分析说,这五大关键指标具体包括,一是企业产品研发所需的支出是否与其手头可用资金呈合理、健康的比例关系;二是企业的制造、营销及分销能力是否能够支撑其产品在投放后快速达到收入预期;三是企业能否通过伙伴关系及战略联盟的建立获取资金渠道、共享研发、经营安排;四是企业核心产品的知识产权是否已享有应有保护,以维护自身市场份额及利润,同时降低相关营收风险;五是企业核心产品就开发及全生命两大维度周期是否能创造优质高效的经济效益。

(川商传媒记者苏竹青 文婷黎报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