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生活 > 正文

晚上也能取快递?成都菜鸟驿站试点“夜间取件”,实现24点前自助取

金融投资报 2023-05-05 19:49:07
| |
近日,记者获悉菜鸟驿站正在成都试点临时托管驿站,提供夜间取件服务。经过数智化改造后的菜鸟驿站,营业时间在晚间将延长至24点,取包裹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下二维码,驿站门锁就能自动打开,提供自助取件服务。

上班族早出晚归,回家遇到驿站关门,取不到快递怎么办?

近日,记者获悉菜鸟驿站正在成都试点临时托管驿站,提供夜间取件服务。经过数智化改造后的菜鸟驿站,营业时间在晚间将延长至24点,取包裹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下二维码,驿站门锁就能自动打开,提供自助取件服务。

夜间取件服务在成都落地进展如何?自助取件是怎么完成的?是否会遇到丢件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前往已经开通该服务的菜鸟驿站看了看。

营业时间延长至24点,手机扫码1分钟自助取件

位于成都武侯区万顺二路的菜鸟驿站金羊不夜城店,于今年3月初开始试点夜间取件功能。

晚上8点多,夜色已深。相比有些店铺已经打烊休息,这家驿站窗明几净,灯还亮着,可再仔细看,玻璃门却是关着的。门上张贴了操作提示,门右侧的屏幕展示着开门的二维码。

记者在驿站门口看到不少居民陆续前来驿站取件。当看到站点的玻璃门上锁后,大家已经能够自如地打开手机扫码,随之驿站门锁自动打开,推门进去后,站内自动发起语音提醒:“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注意安全”,同时门自动落锁。然后,用户按照取件码找到货架上对应的包裹,在门口的高拍仪下,扫下包裹上的条码完成出库。随后,按下门边的按钮,打开门锁出门后,门又自动关上。

整个取件过程平均不到1分钟,非常顺利。

“驿站有包裹的居民扫码,门锁才会自动打开。”该菜鸟驿站站长雷勇告诉记者,扫码进门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实名认证的。自从开通夜间取件功能以来,在晚上8点到24点之前这段非营业时间,每晚都有90多位居民过来自助取件。

记者也从站长的手机后台系统了解到,通过云监控,可以实时看到驿站内的情况,一旦遇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推送告警信息。

提升驿站经营效率,目前已在成都落地近百站

“站点每天的包裹量在1000件左右,有300件左右需要送货上门,开通夜间取件功能之前,每天都会接到10多通居民的电话,让我们在站点里面等等再下班。”站长雷勇说,自己开设菜鸟驿站2年多来,开通了淘系送货上门、社区团购业务,随着小区入驻居民的不断增多,包裹量、团购单量也在不断上升,其实工作强度挺大的。

除了满足“打工人”晚归后取包裹的迫切需求,开通夜间取件模式也进一步解放菜鸟驿站站长们的生产力,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提升驿站的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率。

雷强告诉记者,试点2个月以来,他和员工的上班时间缩短了1个小时。遇到包裹高峰,他在白天也可以通过使用“夜间取件”模式暂时代班,自己和员工一起做好送货上门履约。“有些团购单需要送货上门,我们现在也有更多精力来分拣、随着上门的包裹一起送过去。”

不仅如此,夜间取件模式还能解决节假期间驿站人手不足的问题。

作为社区生活的核心服务之一,近年来菜鸟驿站持续围绕消费者的收货体验进行数字化升级,以取件效率、取件便利性、取件安全性为核心价值进行研发,先后推出开放式驿站、驿站“闲忙状态”查看、自助查件、夜间取件等多种解决方案,改善消费者全天候、全环节的取件体验。

“目前成都已经有近百家驿站开通了夜间取件功能。”菜鸟驿站成都城市经理罗小杰表示,随着菜鸟驿站的数字化改造,夜间取件这一模式将覆盖到更多的驿站,满足更多用户多元个性的取件需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