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咖啡里的商业价值观

金融投资报 2023-04-27 15:18:49
| |
近日,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时隔5年后再次到访中国,与北大年轻人展开交流。商界传奇大佬舒尔茨,将自己的创业历程、星巴克的人文理念娓娓道来,并鼓励年轻人投入真正热爱的事业。

小小一杯咖啡,衍生出万亿大市场,传统与时尚、东方和西方文化在此交织和碰撞。

近日,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时隔5年后再次到访中国,与北大年轻人展开交流。商界传奇大佬舒尔茨,将自己的创业历程、星巴克的人文理念娓娓道来,并鼓励年轻人投入真正热爱的事业。

在交流中,有舒尔茨对中国市场的愿景:“我相信,有朝一日,我们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会超过10000家。”,也有这位星巴克灵魂人物独特的商业思想:“盈利是企业的责任,而非企业存在的理由。 ”、“将爱、快乐和善良融入到商业模式中。”……

没有抢夺市场的迫切,也没有利润至上的冰冷,言谈举止间是舒尔茨对未来的宏大图景:将星巴克打造成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品牌,一家被信赖、被珍视的公司。

毋须质疑,在风起云涌的中国咖啡市场,星巴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性印记。24年前,面对着广阔但荒芜的市场,其扮演着“孤勇者”角色,率先开启耕耘征途。可以说,正是有了星巴克精心培育的咖啡文化及消费习惯,才有了如今各路品牌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中国咖啡市场。

而这背后,是星巴克在中国长达十年没有盈利的严峻现实,顶住诸多压力的舒尔茨坚信星巴克的文化、价值观和原则会被中国顾客接纳。

最终,中国成为星巴克全球最重要的咖啡市场之一,时间赠予的玫瑰历久弥香,这恰恰是企业价值观最好的馈赠。

当然,在开垦出绿洲的同时,星巴克也不可避免的培育出一众想分一杯羹的竞争者。最近几年,中国咖啡市场争夺战异常激烈,快速扩张、打价格战……各路品牌们纷纷入局厮杀。

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舒尔茨直言:“竞争为我们带来顾客的尝试与知名度,为我们持续建立市场。我相信,顾客在星巴克和在其他品牌那里获得的体验,有着巨大的区别。”

在笔者看来,这既是舒尔茨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是星巴克独有的商业价值观所在,即“我想用一个你在教科书找不到的词,那就是爱。对一个想法的热爱,对建立伟大公司的热情,对伙伴的关怀,以及试图将爱、快乐和善良融入到商业模式中。”

在利益至上的商业世界里,谈爱、谈热情、谈人与人相处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正是这看似幼稚的观念,却成就了中国咖啡市场的从空白到如今的多彩,构建了整条咖啡产业链,从而创造了无数奇迹,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一部波澜壮阔的商业史伴随着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脚步徐徐展开。

正面的商业价值观,是开疆拓土的利器,也是构筑竞争壁垒、形成优势品牌的重要途径。

在中国,一个不可质疑的事实是,几乎所有的咖啡品牌,无论是本土,还是外来品,皆将星巴克列为参照标准追赶目标,成为下一个星巴克的说法在业界比比皆是。其品牌壁垒的深厚可见一斑。

在商言商,不确定性加剧的快餐时代下,企业面临的各种环境变化、经营模式、客户偏好等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并且呈现持续放大趋势。纵观全世界的知名百年企业,团队和人员可以更替,商业模式和管理理念可以更新,赛道可以更换,但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则是始终如一。

托马斯·彼得斯在《追求卓越》中指出:没有强大的公司文化,即价值观念和哲学观念,再高明的经营战略也无法成功,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成功的核心。

可以说,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战略执行的关键,更是诸多不确定变量中的确定力量。正如舒尔茨所言,没有教科书会教企业怎么管理疫情中出现的危机,而唯一试着使用的教科书,就是星巴克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让伙伴们感到骄傲。

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星巴克中国持续正常发放薪酬,随后全面恢复业务,即使收益不及预期,仍有条不紊的开拓市场,在中国各个城市创造着温暖体验。

最近,星巴克又一次以正面形象登上新闻联播,实至名归。(林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