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拼多多“农云行动”走进云南土豆产业带,助力品质农货高速上行

金融投资报 2023-03-30 14:43:02
| |
在云南省西部的德宏景颇族傣族自治州盈江县,喜马拉雅山延伸的横断山脉之西南端, 3月下旬正是寻甸土豆上新的季节,站在山间,远处蓝天白云似是触手可得,近处新鲜出土的红皮土豆个头大、表皮红,接下来的几个月农户们都会在地里忙碌,装袋的土豆将成吨运到附近的电商仓库,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在云南省西部的德宏景颇族傣族自治州盈江县,喜马拉雅山延伸的横断山脉之西南端, 3月下旬正是寻甸土豆上新的季节,站在山间,远处蓝天白云似是触手可得,近处新鲜出土的红皮土豆个头大、表皮红,接下来的几个月农户们都会在地里忙碌,装袋的土豆将成吨运到附近的电商仓库,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近日,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走进云南昆明等地,来到原产地和仓库实地调研,为当地土豆商家提供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详细介绍了蔬菜类目的电商和直播运营策略,并为新老商家提供流量、资源位和运营策略支持。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响应“数商兴农”号召, “农云行动”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作为全国大型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将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助力产地解决人才、品控和品牌三大难点,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区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

△云南独特的高原季风气候和红色土壤孕育的红皮土豆皮薄、个大、口感好。绿水青山/摄

拼多多土豆一半来自云南

拼多多店铺“云南良品农铺”的运营王海云是昆明市寻甸县本地人,2020年做拼多多之前是搞装修的,寻甸是云南土豆种植的主要产区之一,因为熟悉产地有供应链优势,王海云在拼多多开店从土豆开始卖,当年迅速冲上平台土豆销售榜单第一,半年销售额700万。王海云介绍,寻甸土豆从6月上市后,一直能持续到9月,除此之外,盈江、大理、文山、曲靖等地均产土豆,因此,在拼多多开店全年都可以供货新鲜云南土豆。

由于是土生土长的寻甸人,王海云能在当地拿到稳定的货源和高品质的货品,今年土豆价格相比前两年有所增长,“我认识的一个农户靠种土豆收入大概有10万。”据他介绍,寻甸本地很多农户都是靠土豆生存,当地土豆露天种植,自从电商到来后几乎没有库存,早上从地里挖出来后下午便打包发货,十分便捷。“做拼多多非常简单省心,我们团队已经把这项事业作为长期事业来发展,今年争取土豆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王海云说。

另外一家四年老店“季之果园”的负责人田应嵩也参加了“农云行动”的一对一培训,除了土豆之外,他还在拼多多销售小黄姜、紫皮大蒜、番茄、玉米等多种云南特色蔬菜。他表示作为老商家现在比较困惑的是如何做增量,对此,“农云行动”专项小组针对他的特点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运营建议,“土豆是今年全年布局的重点,现在平台针对蔬菜生鲜推出了很多新的补贴政策和活动策略,比如百亿补贴多人团等,助推高品质农产品实现更多曝光。”

云南土豆分为红皮黄心和黄皮白心两个大类,独特的高原季风气候和红色土壤孕育的土豆皮薄、个大、口感好,淀粉含量也高,因此吃起来味道非常浓香。此外,因全年可供应新鲜土豆,云南土豆已占据拼多多土豆线上销售的半壁江山。“土豆既可以作为蔬菜也可以作为主食,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线上土豆的销售还有很大增量空间,这也是‘农云行动’走进云南土豆产业带的原因。”拼多多“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

△云南土豆为高山露天种植,分为红皮和黄皮两个品种,农户依靠种植土豆增收。绿水青山/摄

助力品质农货加速“数实融合”

“作为外地人,我来云南之前没见过红皮土豆,我印象中的土豆是黄皮白心的。”拼多多商家“高原水果生鲜”负责人是湖南人,因为喜欢云南的天气来到云南做农产品电商,高峰期的时候他一天能卖出去8000单土豆。“做生鲜一定要把好质量关,我们的思路是做品质和品牌,今年又在平台新注册了一家旗舰店。”

商家的想法与平台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农云行动”专项小组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平台出台了很多举措扶持品质农货和农产品产业带。据悉,拼多多“农云行动”将通过平台持续集中曝光、生鲜农产品品类日及全渠道推广,在全国助力打造100个农特产的区域和全国品牌。

为助力云南土豆的高质量“数实融合”,“农云行动”还将在保持“零佣金”的基础上,投入优势资源包,强化对优势农产品的补贴,并为农产带商家对接仓储、冷链等专用农货物流体系,提供全链路的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服务。

云南地形复杂多变,农产品品种多,但种植规模往往不大,长期以来的痛点是物流成本较高,本地既懂电商又懂农业的复合型新农人严重缺乏。拼多多因时创新“农地云拼”,通过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归集分散的订单,为云南的农产品破圈出省创造了便利的通道。此前云南的雪莲果、人参果等小众水果,就是通过拼多多最先“卖爆”。“农云行动”启动以来,专项小组已先后深入云南鲜花、蓝莓和土豆产业带展开专项培训,目的是在2023年与云南商家共同努力,推出更多的网红农产品。

拼多多“农云行动”2月启动该专项行动以来,工作人员已在云南、山东、福建、河北、湖北、广西等近10个地区调研和落地专场培训,近两千个全新的线下成规模涉农供应链正在分批上平台开店运营,助力当地农产品高速上行。(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