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隈研吾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体验式展览成都开展

金融投资报 2023-03-28 09:57:09
| |
3月27日,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体验式展览《五感的建筑——隈研吾建筑设计展》,在成都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宽窄巷子与成都观众们正式见面。

金融投资报记者 贺梦璐 李里

3月27日,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体验式展览《五感的建筑——隈研吾建筑设计展》,在成都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宽窄巷子与成都观众们正式见面。

展览将从建筑模型、音乐、大型装置、多媒体、文献、书法等多方面对隈研吾的建筑设计理念进行呈现,力求调动观众的多重感官体验,让观众感受到隈研吾建筑的魅力。

“五感的建筑”此前于2022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场展览,展览期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和热烈反响。此次来到成都,是该展2023年度全国巡展之旅的第一站,展期将持续至6月30日。之后,该展将于7月前往上海继续与公众见面。

从“负建筑”到“五感的建筑”

作为善于运用不同材料的建筑大师,隈研吾的设计将东方文化的精神性与西方文化的形式感相结合,以融于自然和观照人心为出发,创建出富有温度的建筑,并以轻盈著称的建筑皮肤立面、独具匠心的结构为标志,将人与建筑重新连接起来,也为建筑设计注入了全新的思路。

在中国,隈研吾亦设计了多件地标性作品,从长城下的公社“竹屋”,到上海的“Z58”空间,到三里屯SOHO,到杭州淘宝总部的水乡庭院,到中国美院民艺馆,中国人对隈研吾的认识一步步深化,他作品中的隐忍、内敛、辩证的东方哲学,总能引起共鸣。

其中北京长城脚下的公社“竹屋”,整体采用玻璃和竹子等自然材料,透过竹条间的缝隙,长城的烽火台清晰可见。

在本次成都站展览的前言中,隈研吾也写道:“建筑的目的不是为了将人类困住,是要让人的身心获得自由。历经三年的疫情让我们体会到,困在混凝土盒子里,人的身体和精神会承受怎样的压力,因而变得虚弱。五感的建筑是让人的身体获得自由、精神获得解放的建筑。为此,我试图调动人类所有的感官。”

在此之前,隈研吾最为人熟知的建筑理念是“负建筑”——反对刻意的造型,力求让建筑融入自然,“消失”在周围的环境里。经过疫情之后,他在这一理念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扩展和深化,由此形成了本次展览的主题“五感”。

五感就是人的五种感器知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隈研吾认为,进入21世纪后,交通便捷的城市、配备了各项新科技的建筑和智能家居,构建出高效的人工环境,让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便捷,同时也离自然越来越远。

因此,拥有完整鲜活的“五感”,重拾自然带来的抚慰,在这位建筑师心目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他希望通过调动人们的所有感官,让人能够全身心地融入到建筑当中。

创建多个第一,音乐与香氛环绕成亮点

据策展人、R影像创始人胡鹏飞介绍,本次“五感的建筑”展览现场,将呈现这位著名建筑师的37件经典建筑设计模型及其相关文献,还有《竹棱》等大型装置作品以及多媒体影像作品等一并展出。

作为隈研吾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体验式展览,展览在内容上创建出多个第一:第一次引入音乐这一元素对建筑进行注解;第一次出现隈研吾建筑作品衍生的多媒体作品;第一次在展览中出现隈研吾的书法作品;第一次在展览之中使用系统配套的香氛;第一次在展览中通过多个视频内容让观众了解隈研吾的生活与工作场景……其中音乐与香氛的运用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亮点。

有美感的建筑物都有自身的韵律感和节奏感,这些也是悦耳音乐的要素。因此,这次“五感的建筑”展览,策展团队专门邀请到东京艺术大学的音乐家波立裕矢及其团队,创作出符合此次展览场景并结合建筑功能感受的音乐作品。

音乐家们选取若干古典音乐片段为素材,加入自然界的声音如雨声、风声、水流声等,附以实验性的编曲方式,最终带来这些能让观众们时而感受到活跃的场域、时而感受到安静与放松,时而感受到开放与自然的音乐。

现场的香气以隈研吾最爱使用的木材的自然清香为主,加入近似苔藓、松针和檀香的气味,在两座青砖瓦檐、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中,在院落内外精心布置的竹丛环绕下,沁人心脾的淡淡芬芳四下弥漫,宛如春日仙境。

“在这样的环境里,欣赏着隈研吾一件件利用新素材、新手法所设计的写字楼、艺术中心、咖啡厅、寺院、美术馆、博物馆等优美作品,无疑令人身心愉悦,充分体会到‘五感的建筑’所带来的美好感受。”胡鹏飞说。

结合宽窄巷子独特建筑文化,为成都量身打造

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一角,坐落着为此次“五感的建筑”特制的售票亭,层叠穿插的结构造型,体现出隈研吾独特的设计语言特色:细密规则的孔洞、榫卯结构的应用、传统材质与现代风格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又倍感亲切。

这与此次展览选择的地点——成都著名旅游文化地标宽窄巷子的气质不谋而合。这处有着300年历史的历史文化街区,属于老成都的“少城”区域,以“少城文化”而著称,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中国北方胡同文化在南方地区的一个案例孤本,体现出东方建筑美学和现代设计理念的自然融合与相互滋养。同时,也正是这种老城与新区并建,悠闲与进取并存,传统与潮流交织,本土与国际相融,包罗万象的样态,成为了今年巡展的首站选择在成都的原因。

本次展览共设有两个展区,分别是宽巷子的1号院和2号院,两座古色古香的小院,门对着门。在1号院里,一件名为《竹棱》的装置作品占据了天井的位置,这也是隈研吾为成都站展览特意创作的全新作品。

高约六七米的《竹棱》,造型线条层叠错落,一支支曲线如同植物生长的姿态,交联编织,蜿蜒向上,观众们可以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天空、青瓦与柔美曲线的完美结合。为了确保造型精准,隈研吾事务所的布展团队选用了柔软坚韧的细铝条,但在外观上看来,与竹篾片毫无二致。这些弯曲的“竹枝”,从素净的灰色碎石上“生长”起来。与之相呼应,展览现场还特意从成都温江和四川乐山移栽了1000棵鲜活的竹子。这种装置设计与外部环境的相互映衬,既是隈研吾就地取材、建筑空间向自然延伸这一设计理念的体现,也通过川西竹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充分融合,显示了创作者对于在地文化的理解与尊重。

本次展览的展墙设计也别具一格:布展团队特制了一批可拆卸的“纸砖”来搭建。这些中空的纸砖,所用材料与装鸡蛋的蛋托格子一样,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纸砖的形状借鉴了隈研吾最爱的榫卯结构,无需任何钉子或胶水,直接通过相互嵌入的方式,就搭出一面面充满环保气质、又能保护老院子原有墙面的展览空间,形成连贯的展陈体验。

多元成都从自然到想象

2023年是成都体育与艺术盛会竞相绽放的一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科幻大会和成都双年展都将在今年先后拉开帷幕。“五感的建筑”作为今年上半年成都艺术领域的一场重磅活动,以其国际化的艺术观念与本土文化特性的充分结合,显示出了成都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也必将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次高水平的艺术体验。

隈研吾说"在中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重大转变。日本太小,无法让我实践这些理念。中国却拥有数目惊人的多元状态。在这个地方,多元文化、历史以及传统并存,自然环境的多元化也同样让人惊奇”。

策展人胡鹏飞说,作为2021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的设计者,隈研吾很高兴自己迄今在成都举办的最大规模展览与成都大运会同年举办,共同留下2023年的难忘记忆。“体育的精神与建筑的精神亦有相通之处——崇尚生命力、自然感与可持续性。”胡鹏飞说,“欢迎成都的观众们到展览现场,全方位地感受隈研吾通过建筑五感传递给大家的艺术和生活理念。”

主办方: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烟台程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方: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

R国际影像

承办方:

成都宽窄文创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爱秀互娱文化发展(成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成都市国际商务会展服务中心

四川海外联谊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