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什么样的家风造就“一门三大家”?听“汉服博导”讲苏东坡之“家”

金融投资报 2023-03-27 18:07:56
| |
2023年3月25日,全民阅读品牌“天府•互鉴讲堂”迎来新年第一讲——蔡尚伟讲《“家”在何方?——江海湖山苏东坡》,这也是近日蔡尚伟开展东坡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的讲座之一。蔡尚伟是四川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主任、互鉴书院山长,由于多年身着汉服致力于汉服文化推广,被广大网友称为“汉服博导”。

蔡尚伟在“天府•互鉴讲堂”现场

金融投资网讯 2023年3月25日,全民阅读品牌“天府•互鉴讲堂”迎来新年第一讲——蔡尚伟讲《“家”在何方?——江海湖山苏东坡》,这也是近日蔡尚伟开展东坡文化推广系列活动的讲座之一。蔡尚伟是四川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主任、互鉴书院山长,由于多年身着汉服致力于汉服文化推广,被广大网友称为“汉服博导”。

本次东坡文化推广系列活动,蔡尚伟穿着取自赵孟頫所绘苏东坡像的宋制汉服,手执竹杖,相继在锦江河畔、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多个场景开展讲座。

四川是苏东坡的故乡,孕育了苏氏家风这一宝贵的家庭教育财富。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调研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众所周知,苏东坡出生于四川眉州,但是他在壮年以后,和弟弟苏辙就再也没有返回过川蜀老家,并且过世后与弟弟苏辙同葬于河南嵩山之下。很多人就会问:苏东坡是不是对家乡没有什么感情?

对此,蔡尚伟称事实上并非如此,可以说苏东坡一生都是川蜀老家终不忘。他离开四川,离开家乡以后,在壮年、中年、晚年都写了很多怀念家乡的诗。如他初次出仕,在陕西凤翔做签判的时候,就写道:“吾家蜀江上,江水绿如蓝。”深深地怀念西南的老家。

苏东坡离开家乡眉山以后,到过很多地方担任地方官,也在中央任高位,包括礼部尚书和兵部尚书都当过。他的足迹踏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而他在这些地方,也寄托了自己的各种情感和理念,常把他乡作故乡,没有产生隔膜。

蔡尚伟还指出,如果把苏东坡和家乡的关系落到一个非常具体的、具象的层次,可以称之为“斯文仁孝传家风”,就是苏东坡的成就,三苏的成就,实际上都跟眉州苏氏这一门的家风有深切的联系。其举例称,眉州的苏氏源自唐代一个大诗人叫苏味道,他和杜甫的爷爷杜审言应该是好朋友,后来苏味道虽然也当了宰相,却被贬官眉州当知州,从此就在眉州安家。他的子孙就在眉州繁衍。苏东坡的爷爷叫苏序,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也遗传了苏氏一门的优秀基因和良好家风,苏序的二儿子苏涣也高中进士,甚至是改变了整个四川地区读书人不愿做官的一个风气。

苏洵是苏序的三儿子,也成了文章大家。后来,苏轼和苏辙两兄弟同时高中进士,都充分证明了这个家庭的文脉传承渊源有自。(金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