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四川总编辑沙龙举行 喻国明称“ChatGPT开启了智能互联网时代”

中新网 2023-03-24 21:41:41
| |
随着ChatGPT的横空问世,人工智能技术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对传媒行业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ChatGPT会引发什么样的革命性改变?ChatGPT跟元宇宙又有什么关联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随着ChatGPT的横空问世,人工智能技术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对传媒行业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ChatGPT会引发什么样的革命性改变?ChatGPT跟元宇宙又有什么关联呢……

沙龙活动现场。王国术 摄

沙龙活动现场。王国术 摄

近日,媒“技”融合·智取未来——2023四川总编辑沙龙活动在成都举行。著名传媒大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经济学会会长喻国明作了题为《元宇宙、AIGC与传播革命——从ChatGPT到全面智能化时代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详细阐述了以ChatGPT为主的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产内容)在未来社会的地位、作用和意义,ChatGPT浪潮下对媒介行业的巨大影响等话题,让大家耳目一新。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网络文化协会主办、新媒体专委会承办,朗姿股份协办。川内部分主流媒体总编辑、主编、首席内容官、总经理以及科技公司研发人员和互联网商业平台的区域负责人约30人参加了活动。四川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陶俊培、上市公司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出席了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王国术 摄

沙龙活动现场。王国术 摄

从移动互联到智能互联实现关键突破

演讲中,喻国明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开启了智能互联网时代: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场景成为互联构造中的关键维度(人作为主体的外部关系的构造);而从移动互联到智能互联价值构造成为互联网新发展阶段上的关键(人作为主体的内部关系的构造)突破。从根本上来说,ChatGPT的本质是实现人的世界全要素的价值重构。

“元宇宙”提出已经两年多,但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泛善可陈。喻国明认为:“现阶段,我们尚处于元宇宙-7.0版本,距离数字智能社会的整体到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科技公司研发要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精神。

至于ChatGPT对传媒的影响问题,喻国明分析认为,AIGC促使传播力进一步“下沉”。普罗大众在内容创新、传播表达及参与对话中拥有更多平等机会和权利。其次,它促使传播领域核心逻辑的进一步“算法化”。另外,AIGC使得传媒业从传统密集型产业转向为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

最后,喻国明指出,全面社会智能化图景下,主流媒介的功能与角色定位将进一步转向为To B模式。所谓To B模式,就是面向内容生产者的一种服务模式,过去传统媒介是直接面向社会生产内容的To C模式。

在活动的下半场,成都红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作了题为《跨模态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技术(AIGC)在媒体新闻生产中的应用实践》的主题分享。四川致和博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四川省网络文化协会元宇宙专委会副会长王耀阳作了题为《以AI智能驱动的数字人新闻主播在新媒体行业的应用》的主题分享。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鞠晴江作了题为《新媒体数字化整合营销》的主题分享。

三位专家通过文图、音视频、大数据以及案例等手段,生动再现了新技术在传媒生产、传播以及人们生活、商业等领域环节的应用效果,获得了阵阵掌声。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媒“技”融合·智取未来——2023四川总编辑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本地主流媒体、商业传播平台、科技企业、专家学者之间,以及技术大咖和内容生产者、传播者之间的沟通,打造“媒技融合、跨界协作”的交流平台。

活动主办方四川省网络文化协会成立于2012年8月,是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主管的全省性互联网社会组织。会员以从事网络文化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学术团体和个人为主。(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