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2月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金融投资报 2023-01-31 16:45:4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兔年来到,一批新规自2月起施行,其中包括规范证券经纪业务、加强城镇水污染防治等,看看哪一项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规范证券经纪业务

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自2023年2月28日起施行。

《办法》强调经纪业务属于证券公司专属业务,未经证监会核准持牌展业构成违规。要求证券公司严格履行客户管理职责,切实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适当性管理、账户使用实名制等工作。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将交易佣金与印花税等其它税费分开列示,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为投资者转户、销户提供便利,不得违反规定限制投资者转户、销户。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标调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26358-2022),新版国标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GB/T26358-2022《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国家标准调整了“旅游度假区”、“度假资源”表述,删去“旅游度假区的环境”、“非星级住宿设施”、“生态停车场”,增加“度假产品”、“核心度假产品”、“度假住宿设施”;增加“总则”一章,并调整部分基本条件要求。

加强城镇水污染防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的决定,该决定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其中明确,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应当因地制宜,按照排水行为影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的程度,对排水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规定,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腐蚀性废液和废渣;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有害气体和烹饪油烟等。

四川发布“双不”新规

《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适用规则》将于2023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四川“双不”新规以清单形式明确了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违法行为。这也是四川省推进完善市场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创新举措。

条文共17条,规定了不予行政处罚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涵义、适用原则、具体情形和执行程序等内容,涉及登记注册类、广告监管类、市场秩序类、知识产权类、网络交易类、产品质量类、认证认可类、计量监管类、特种设备类、食品监管类、其他类等11类共计163个事项。

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最高奖励20万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将于2023年2月1日正式施行。

《办法》明确了举报奖励适用范围,奖励的原则、条件、标准、发放、领取、兑付、收回等有关内容,规定奖励范围为“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设置奖金上限为20万元,下限为200元。同时,对于举报人通过伪造材料、隐瞒事实等方式骗取举报奖励的情形,明确医保行政部门有权收回违法违规领取的奖励,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