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京东“一收一放”调整海外业务重心 将聚焦供应链基础设施出海 

金融投资报 2023-01-31 11:28:02
| |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京东将关闭其泰国和印尼站。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京东始终坚定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核心战略,将供应链基础设施作为国际化的支点,为了进一步聚焦京东在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能力的建设,我们将集中资源投入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中,京东对泰国、印尼市场将履行自己的承诺,持续不断地提升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合作伙伴和实体经济在全球市场获得发展。

金融投资网讯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京东将关闭其泰国和印尼站。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京东始终坚定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核心战略,将供应链基础设施作为国际化的支点,为了进一步聚焦京东在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能力的建设,我们将集中资源投入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中,京东对泰国、印尼市场将履行自己的承诺,持续不断地提升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合作伙伴和实体经济在全球市场获得发展。

在收缩东南亚本地电商业务的同时,京东近段时间以来也在持续加码在东南亚、欧洲及北美等地的物流仓储布局,其中仅在印尼就已经运营了20座智能物流园区,其海外布局呈现出从零售向供应链基础设施“一收一放”的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和2018年,京东先后在印尼和泰国布局电商业务,不同于LAZADA等平台型模式,京东在东南亚基本复制了其在国内的模式,为其电商业务配备了完善的物流配送能力,通过正品行货和快速履约来提升当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甚至在印尼这样的“千岛之国”能够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在服务当地零售品牌的同时,也帮助一大批中国家电品牌在当地市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然而,电商在东南亚市场的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贝恩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东南亚电商虽然近年来增速较快,但是渗透率始终不高,截至2021年的占零售的比例只有9%。这也导致当地各大电商平台“内卷”严重。根据东南亚电商行业人士的分析,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三个方面,一是当地主流消费场景仍旧集中在线下,各大品牌商在线下拥有完善的服务体现,电商平台只能吸引部分年轻消费群体的低客单价消费;第二,在这个增速并不快的市场内这几年闯进来太多的“玩家”,仅印尼市场就有十几个品牌在竞争;第三,不够完善和分散的物流配送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不仅影响客户满意度,也限制了电商的进一步渗透。

让行业没想到的是,新冠疫情为线上带来的流量很快又重新回归到线下,2022年的美元加息导致的全球流动性紧缩以及引发的全球通胀,让疲于内卷的东南亚互联网行业更是背上了三座大山。阿里巴巴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由于东南亚地区线下渠道的购物活动逐渐恢复正常,消费者们重返实体门店,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数量出现了下降。

内卷之下,以电商为代表的整个互联网行业被迫开始业务收缩。根据DealstreetAsia的报道,2022年东南亚范围内有超过1万名互联网行业员工遭遇了裁员,涉及电商、教育和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20余家企业。有着东南亚腾讯之称的冬海集团Sea,累计裁员达到7000人,并于近日宣布将冻结大多数员工工资并降低奖金以应对2023年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冬海旗下的东南亚最大电商公司Shopee也一直面临亏损,近期还宣布全面撤离欧洲市场,2022年刚上市的印尼最大互联网企业GoTo去年裁员也超过1300人,约占其永久雇员总数的12%。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东南亚深耕多年之后,京东也注意到东南亚落后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也孕育着更大的商业机会。根据媒体报道,京东此前已通过旗下京东产发在印尼投资管理了20个物流园,整体规模超过40万平方米,这些物流园主要分布在雅加达、芝加朗、加拉璜等核心工业物流区,当地聚集了大量加工制造业和汽车产业。

此外,2022年京东物流也在马来西亚布局了自营海外仓,开通了马来西亚到美国和欧洲等地的空运、海运服务,京东物流在马来西亚的第二座仓库也已经启动了建设,主要是支撑当地业务的快速增长。在越南,京东产发在南部的隆安省和北部的海防市也已投资在建智能产业园项目,这两处是越南重要的工业制造和货物进出口港所在地。

而根据京东的披露,除了东南亚,包括在美国、德国、荷兰、法国、英国、波兰、阿联酋、澳洲等地都部署了自营仓网,主要为本地、跨境以及中国出海的品牌和商家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去年,京东的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同比增长超70%,已经在全球运营了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

相比于依赖资本助推的平台型电商,这些布局海外的仓储投入成本不会太高,但是可以直接应用京东成熟的仓储物流技术,不仅确定性更高,也可以有效地服务于京东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京东的核心优势仍旧在供应链,其中物流基础设施是重要支点,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跨境供应链基础设施也是京东的资源投入重点,此次京东印尼和泰国关站,也显示出京东的国际战略将会更加聚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