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拼经济、抓投资 4家川企“加码”主营业务

金融投资报 2022-12-23 17:38:3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杨成万

冬至已过,距离又一个春天就不远了。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获悉,北交所上市川企优机股份、秉扬科技,新三板创新层川企晶宝股份、新健康成纷纷“加码”主营业务,以实际行动拼经济、抓投资,为了又一个丰收的季节而播下希望的种子。

优机股份: 超3300万收购并增资比扬精密

刚刚登陆北交所的优机股份,其全资子公司四川优机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机精密),拟以受让股权和现金增资的方式获得成都比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扬精密)30%的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比扬精密成立于2012年11月15日,注册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车城东六路,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万元,其中,高尚勇持股49%;马白玉持股31%;上饶市学思贸易中心持股20%。法定代表人高尚勇。主要从事航空航天高精度零部件制造、加工等业务,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以2022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确定比扬精密估值为人民币9630万元。上饶市学思贸易中心将其持有比扬精密20%股权转让给优机精密,股权转让价格为1926万元,其余原股东均同意前述股权转让并放弃优先购买权。

优机精密在股权受让的同时,以现金1375.71291万元对比扬精密进行增资,增资款中的14.2857万元计入比扬精密注册资本,其余1361.42721万元计入比扬精密资本公积。前述投资完成后,比扬精密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14.2857万元,股权结构变更为:高尚勇持股42.875%;优机精密持股30%;马白玉持股27.125%。

公司表示,比扬精密主要为航空航天领域的光电仪器及设备客户提供高精密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通过此次投资,公司一方面可以丰富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尤其是在高精密光电仪器及设备的应用范围方面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优机精密与比扬精密将充分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公司在高精密零部件制造、加工方面的能力。

本次投资后,优机精密将持有比扬精密 30.00%的股权,比扬精密为优机精密参股公司。目前比扬精密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但随着未来比扬精密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和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公司坦承,未来,如果比扬精密所处的行业政策及市场情况出现不利变化、核心客户流失或核心客户订单数量大幅减少,将会对比扬精密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对公司的投资收益产生不利影响。

秉扬科技:1568万元收购四川贝德100%股权

秉扬科技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拟出资1568万元收购四川贝德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贝德)100%的股权。

相关资料显示,四川贝德注册于四川省广汉市小汉镇雒新路,注册资本人民币3000万元,其中,王智持股65%;施真德持股35%。主要从事油气田勘探及其工程开发技术及配套服务;销售石油钻采设备及配件、工具等。

公司拟出资1568万元收购自然人王智、施真德持有的四川贝德100%的股权。截至2022年9月30日,四川贝德经审计净资产为1405.98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661.58万元,经双方协商作价为人民币1568万元。

本次收购完成后,四川贝德作为上市公司秉扬科技的子公司,应符合中国证监会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包括但不限于信息披露、内幕信息防泄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投资与资产处置、财务等方面的要求,并遵守秉扬科技基于证券监管的要求制定的包括但不限于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文件的相关规定。

公司表示,四川贝德立足于石油天然气行业增产措施用压裂助剂的研制、开发、销售和现场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有针对碳酸盐岩地层酸化改造的胶凝酸体系、乳化酸体系、粘弹酸体系、变粘酸体系及针对砂岩地层的瓜胶压裂液、页岩气开发的滑溜水清洁压裂液。

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公司拟进入石油天然气行业增产措施用压裂助剂细分行业,将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范围,减少公司产品单一的经营风险,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与影响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但本次对外投资同时可能存在一定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晶宝股份: 3800万建设石英晶体元器件项目

晶宝股份为推动石英晶体元器件产线智能化升级和技术迭代,丰富产品型号,深入扩展5G、物联网、汽车电子、军工等下游市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公司计划利用公司现有厂房改造建设年产6亿只微型高可靠度石英晶体元器件项目。项目的实施已经完成在成都市高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备案,并且获得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的批复。

项目建设将分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等方式投资3800万元(含设备投资3347万元、厂房装修费用345万元、预备费用108万元)。项目拟购置镀膜机2台,全自动点胶机6台,微调机4台,封焊机4台,晶振自动测试仪1台等等生产设备及其它辅助设施,形成年新增1.6亿只微型高可靠度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生产能力。

公司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以完善产业布局,提高公司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将对公司业绩提升带来一定程度的正面影响。

公司同时坦承,项目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具体实施进度与执行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如因国家有关政策调整等实施条件及市场环境、产品技术、融资环境、团队建设发生变化,项目的实施可能存在顺延、变更、中止的风险。

此外,新健康成拟以自有资金独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成都居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万元(非实缴金额)。注册于成都市高新区,主营业务为:从事妇幼及过敏源相关产品的研发,以及一二三类医疗器械的销售。

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目的在于开拓体外诊断新兴领域的相关服务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技术解决方案及配套支持业务,增加公司销售收入新的增长点,巩固公司行业地位,促进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当然,此次对外投资可能存在一定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如业务发展缓慢、投资不达预期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