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融入川渝经济圈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先行一步

金融投资报 2022-11-25 21:32:17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梅婧

数智时代,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提振上下游企业融资能力?

11月23日,由京东科技主办的“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全国行·成都站”在蓉举行。各界嘉宾与京东科技核心业务人员共聚一堂,进行深入探讨。

一场由数智化金融力量赋能供应链产业链的变革,由此开启。

供应链裂变

世界正在变慢。

产业升级阵痛、不确定性加剧等黑天鹅羽翼之下,供应、出货、回款,商品流通中的每个环节都变慢了。

产业链下游商家更是面临着回款周期长、库存压力大两大痛点,导致资金紧张、流动性差。中小商家又由于经营存续时间短、财务信息披露不足,很难提供合格抵押品,贷款资质不足,难以直接获得银行授信。

因此,供应链韧性、供应链裂变迭代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

京东正在提速。

过去20年来持续不断地千亿重金投入、形成仓储、物流及配送一体化物流模式,构建起行业竞争壁垒。京东再一次发起新型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模式,全面开启“走出去”的战略,并于2022年初正式将其列为战略方向之一。这也成为京东科技的“必赢之战”。

京东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表示:“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以‘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为核心模式,通过连接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的方式,化解不同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据介绍,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涵盖了保理融资系统、信用流转系统、采购融资系统,动产融资系统、仓单融资系统,票据融资系统,信用融资系统、融资租赁系统、征信科技支持系统、支付结算支持系统等10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平台。在这些业务系统的底层,集成了整个京东集团在零售、物流、工业、健康、金融、城市、产发等多个产业链服务场景所锤炼出的所有数智化系统和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供应链金融是实业与金融的结合,也是最能体现先进生产力金融形态。

“目前大环境下,多数企业的日子都不大好过,不敢轻易外拓难以开源,除了内部节流,供应链也可通过节流来实现降本增效。”资深市场观察人士王宏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不止常规的采购、物流等环节,资金流亦不容忽视,毕竟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

王宏认为,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和融资成本,调整融资结构,进一步助推数字化水平,从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的协同能力。

“未来竞争将会是供应链的竞争,谁在供应链运转上更具效力,谁就可以占据先机。但要注意的是,由于供应链金融同时兼具了供应链、金融、科技的三重属性,必须要有足够的科技水平、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健全的风控能力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可以说,这个赛道的进入门槛极高。”王宏补充道。

对此,周李军表示,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本身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要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去叠加金融科技去改善供应链金融,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不难看出,京东数字化供应链具备的出色柔性、弹性在近两年疫情中皆彰显出了显著优势。在此基础上,京东深入链接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助力更高效精准服务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形成共生、共赢的供应链金融行业生态。

经济圈蝶变

如果说产业链是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经济的“命脉”,那么,供应链金融就是助推区域经济向前流动的“血液”。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发布讲话,提出要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和商品流,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数字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合作,推动产业链巩固升级,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

川渝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是国务院西部重点培育的经济增长带之一,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其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之中,且其在产业数字化及产业数字金融的推进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注意到,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四川地区近两年来陆续出台了诸多支持政策。如《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提出要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成都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也提出,聚焦金融产业建圈强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金融先行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区和金融生态示范区。

嗅觉灵敏的京东科技早已前瞻性布局,结合川渝经济圈的产业特点,推出供应链金融等诸多针对性的科技产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为川渝经济圈带来新的增长之道。

具体看,在成都市,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了一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产业链为依托加强产业融合,反哺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京东科技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深度合作,打造新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提升农业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

在宜宾市,京东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集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为一体,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产融平台,目前正融入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助力产融结合。

在德阳市,京东科技凭借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以及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建设酒水金融专仓,通过自营仓源独立储区、自营团队操作监管、金融产品加持,实现供应链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物流+金融”一站式服务。

周李军表示:“四川提出的‘建圈强链’行动,即‘产业建圈,金融强链,强链方可建圈’——这与京东科技‘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双链联动的模式非常契合。未来,希望能为成渝经济圈发展注入更多数智力量。”

供应链金融科技也是实体企业进行产业数字化的第一站——做好供应链金融科技,才能真正让自身的“四流”打通,运营效率提升,并化解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由实而生,向实而升。作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深度参与者,京东的供应链整合征途,才刚刚开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