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重庆金融,非凡十年!重庆银行,亮相央视!

金融投资报 2022-10-19 18:12:21
| |

最近有一个词语比较热门。这个词语是:非凡十年。各行各业,很多企业,都在回顾自己的“非凡十年”。对于重庆金融,这十年,更是非凡。

重庆金融到底有多“非凡”?我们先来大致数一下。

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这是西部金融中心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明确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迎来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

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已经落地重庆。这是国家级的金融招牌罕见地落户在北上广深以外地区。

重庆成为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

重庆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城市。这是全国首批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城市之一。

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重庆已经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全国第七个迎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区市。

重庆成功探索出陆上贸易融资规则。

重庆落地基于“渝新欧”铁路项下的运单融资,制定出铁路运输单据标准。这是重庆探索出的一项陆上贸易融资规则。

重庆金融这十年,“非凡”成绩不胜枚举。我们在上面提到的各项“非凡”成绩中,有一项成绩值得特别解读。

这一项“非凡”成绩是:重庆成功探索出陆上贸易融资规则。重庆是谁成功探索出陆上贸易融资规则呢?

答案是:重庆银行。

为什么这一项陆上贸易融资规则值得特别解读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放在后面探讨。

作为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成功探索出陆上贸易融资规则,创新金融服务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登上了热播的中央电视台专题纪录片:《中国大区域》。

中央电视台摄制的这部专题纪录片共五集,2022年10月10日至14日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19:43首播,每天一集 ,每集45分钟。

《中国大区域》展示了我国区域发展相对差距持续缩小、动力源地区引擎作用不断增强、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更加均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生动呈现新时代国家经济版图上次第花开、协同发展的恢宏画卷。

在《中国大区域》中,重庆银行发起并成功落地的全球首批基于“渝新欧”铁路项下的运单融资作为重点案例在片中展示,该行员工作为访谈嘉宾出镜。

重庆银行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被采访拍摄的银行。该行在服务助力国家战略中的“非凡”成绩登上了央视专题纪录片,并在第五集长江经济带专题播出。

从央视对重庆银行的采访中,也可以看出重庆金融非凡十年的一个缩影。

重庆银行探索出的陆上贸易融资规则是什么?

该行在实地走访企业、赶赴国内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金融需求,结合同业经验及自身实际,拟定了“运单+保险+动产监管”联合增信的平行进口车运单融资方案。

上述方案结合企业进口开证、进口押汇和支付税款的需求,采用结构化的产品组合和流程化的风控措施,兼顾产品使用的灵活性与风控措施的要求,尽可能地满足企业贴近行业实际的金融需求,得到了各方认可,最终实现了项目的落地实施。

这是该行经过历时数月的沟通和方案设计,终于成功落地基于“渝新欧”铁路项下的运单融资,根据业务需要,设计出铁路运输单据新版本,探索出的一项陆上贸易融资规则。

“探索陆上贸易融资规则,推进平行进口车运单融资,可实现多重良好的效果。”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庆银行探索出的陆上贸易融资规则,至少可以概括为“两降一补一增”。

“两降”是降低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贸易风险。

先来看怎样降低企业融资压力。

传统交易模式下,企业进口平行车时需全额支付车款和税款,资金压力较大,而且企业一般为贸易型公司,通常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在6%—7%,甚至更高。

而在运单融资模式下,企业仅需支付10%—20%的保证金即可完成贸易,企业的开证手续费仅为1.5‰左右。

平行进口车企业大都是“轻资产”企业,资金链就是生命线,降低融资压力有助于保障资金链安全,巩固生命线。

再来看怎样降低企业贸易风险。

传统贸易模式下,平行进口车企业采用实行先款后货的结算方式,若卖方收款后不履约则容易产生贸易风险。

而在运单融资模式下,改变原来的贸易支付方式,由原来的“先款后货”变成以铁路信用证为载体的“现款现货”,使得付款义务和收货权利实现较好的统一,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贸易风险。

“一补”是补充运单结算及融资模式。

重庆银行联动货运物流公司、园区开发公司及平行进口车商,经过数次沟通、反复论证,研制出各方认可的铁路运单样式及模板。

与此同时,在法律框架下,通过各方权责义务约定、建立起平行进口车交易全流程风险控制体系。在此基础上,成功推出适用于当前“渝新欧”铁路运输的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产品及组合,有效补充和丰富了运单项下结算及融资手段,并通过本土化的创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服务模式。

“一增”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开放经济的能力。

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发展能更好地满足人们日常消费的需求,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

而基于渝新欧大通道的平行进口车项目也是重庆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发展开放经济,更肩负着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的重大历史使命。

重庆银行积极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将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开放经济的能力。

重庆银行在服务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还有哪些“非凡”成绩?

我们从央视对该行的采访可以看出,除了成功探索出陆上贸易新规则,该行在服务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至少还有一项“非凡”成绩。

这一项“非凡”成绩是实现重庆银行在衍生品交易领域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币种的“零突破”。

该行近日开展了2000万新加坡元对在岸人民币的自营远期交易,平仓后成功实现盈利,实现该行在衍生品交易领域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币种的“零突破”,也是重庆地方法人银行在此类交易中的“零突破”。

新加坡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主要国家,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的推进,新加坡元将逐渐成为西部众多企业的重要结算币种,但新加坡元汇率的波动表现出自身的特征,将可能直接影响相关企业利润,届时企业将通过银行开展衍生品交易,以规避市场风险,实现汇率保值。

重庆银行此次新加坡元自营衍生品交易的拓展和盈利,为该行拓展新加坡元代客衍生品交易奠定了基础,推动该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汇率保值服务,有力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为什么重庆银行能够取得“非凡”成绩?

这或许与该行前瞻性、战略性的积极作为密切相关。

为了做好运单融资,主动适应陆上贸易规则的新情况,提升与境内外银行间陆上贸易融资的互联互通能力,该行大力实施业务系统开发,2017年以来,该行持续推进并已成功开发全球贸金系统、供应链金融、金融衍生品等三大系统,获批基础类衍生品交易资格,可为平行进口车企业提供汇率、利率风险管理方案以及“线上+线下”、“金融+互联网”的新型金融服务方案,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为什么重庆银行成功探索出的陆上贸易融资规则值得特别解读呢?

其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国际贸易新规则。

其二,《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推动并完善国际铁路提单融资工程,使其在国际贸易中更好发挥作用。

其三,《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深化铁路运单和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研究探索解决铁路运单物权化凭证问题,扩大铁路运单在贸易结算融资业务中的运用,开展单证融资创新。

从上面的三个原因可以看出,重庆银行成功探索陆上贸易融资规则,以及实现该行在衍生品交易领域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币种的“零突破”,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需要,也是重庆落实落地国家战略的任务之一。

重庆金融,非凡十年!重庆银行,值得点赞!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