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数字经济大潮奔涌入川 京东云两座数字经济产业园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

金融投资报 2022-10-13 18:50:47
| |
近日,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公布了《2022年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的通知》,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省共有6个城市的10个基地(产业园、聚集区)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

金融投资网讯 近日,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公布了《2022年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单位的通知》,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省共有6个城市的10个基地(产业园、聚集区)入选2022年度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则上榜2022年入围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名单。围绕数字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在京东云的技术支持下,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模式正在四川开花结果。

数字浪潮正在召唤出高效智能的“算力网”。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落脚到四川,《四川省“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作为“东数西算”工程布局的重点地区,四川正在打造一座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秉承科技引领、助力城市及产业数智化升级的使命,京东科技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致力于为政府、企业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产品与服务,结合四川各地产业特色,为当地的数字经济建设,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产业聚集、行业数字化赋能、政府数字化提升提供助力。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入选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印证了京东数字经济建设模式与目前数字建设的内容和方向的高度契合。“技术+产业”融入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丰厚土壤中,数智之花正在更加广阔的田野中绽放。

自2019年4月正式达成合作协议后,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就开始加速了东坡区新旧动能的转换。双方深入合作共建“四大中心”,即一个眉山市农业大数据中心、一个京东数字农业示范中心、一个眉山电商生态产业聚集中心、一个京东(东坡)创新中心,多方促进东坡区新兴业态的建设和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京东科技的助力之下,东坡区电商产业聚集硕果累累。经过三年建设,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截止目前,累计243家企业签署入园协议,包含食品饮料70家、生鲜水果106家、其他产业(互联网直播、鱼饵渔具、小家电等)67家;其中,东坡区内企业148家、区外企业95家;年销售500万元以上企业157家;园区累计销售额达 21.95亿元。

(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

未来,京东(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和设备,整合平台各方资源,在东坡区商务博览局的指导下,提升产业园综合运营指标,以生态电商基地为立足点,力争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同时做好直播基地项目落地、云上泡博会举办、产业节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形象提升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等运营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区内特色产品,拓宽东坡区乡村振兴供应链,全面推动区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同样在四川,今年2月,京东科技集团与盐边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围绕盐边特色农业、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联动京东优质生态资源,制定最优惠政策、叠加产业扶持政策及服务,引入优质生态合作伙伴,通过产业活动、特色产业运营、产业服务体系等助力盐边县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及产业聚集,将盐边打造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

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落地于盐边县红格镇太阳湖公园展示中心,该产业园将重点打造一个示范园区,一个电商大数据平台,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一个电商产业示范基地。据悉,京东(盐边)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现阶段已全面落成并投入运营。下一步,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将联动盐边县政府举办攀枝花特色产业带招商、城市品牌推广、芒果产销高峰论坛等活动,持续培育服务电商周边的产业,吸引优势资源向示范园集聚,推动产业链不断提档、完善、延伸,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聚集”,逐步提升效益和产值,进而加速当地电商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激活盐边经济数字发展密码。

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依托京东多年耕耘供应链的积累,拥有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能力的京东科技,已成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平台,为落地城市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业孵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京东科技城市数字经济产业实践已落地了全国20多个省份、90多个城市,集聚6000多家企业。未来将与更多城市政府、行业伙伴一起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打造乡村振兴“数实融合”新标杆,为更多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