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不满产又“变相降价”特斯拉不香了?

金融投资报 2022-09-30 14:10:37
| |
一边是升级扩大产能但又不满产,一边又针对用户赠送高达8000元的保险补贴“变相降价”揽客……这一系列行为的主角正是特斯拉。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特斯拉一反常态的“罕见”举动令人关注,甚至有部分用户疑心特斯拉是卖不动了。

一边是升级扩大产能但又不满产,一边又针对用户赠送高达8000元的保险补贴“变相降价”揽客……这一系列行为的主角正是特斯拉。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特斯拉一反常态的“罕见”举动令人关注,甚至有部分用户疑心特斯拉是卖不动了。

事实上,今年前8个月,特斯拉销量同比增长不到6成,这一增速远低于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的增速。同时,在1-8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曾经在中国畅销一时的Model 3销量同比下滑26.5%,也是该排行榜前15名中唯一一款同比下滑的车型。

提车周期大幅缩短、高额卖车补贴,反引疑虑

近期有媒体援引外媒消息称,尽管特斯拉近期对上海工厂进行了升级,但该公司仍计划在年底前将上海工厂的产能保持在约93%的水平。

该消息称,升级后的上海工厂每周可生产14000辆Model Y和8000辆Model 3,合计22000辆。但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内,特斯拉计划每周生产20500辆汽车,其中包括13000辆Model Y和7500辆Model 3。

事实上在产能调整后,特斯拉的提车周期大幅缩短,记者在官网看到,当前Model Y预计交付日期为1-4周,Model 3的预计交付日期为1-8周,即最快一周可以提货。要知道,此前购买特斯拉,消费者从定车到提车,往往要等待数月。不久之前,特斯拉的官网还显示,交付周期大约为16-20周。

但如今特斯拉产能扩大之后,却将连续几个月不满产,加之近期特斯拉又推出买车送8000元保险补贴的营销活动,似乎给人卖不动了的信号。

据证据时报报道,有相关信息显示,在9月16日-9月30日期间完成提车的车主,如选择在特斯拉店内购买保险,可享受8000元保险补贴,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这一行为也被市场解读为特斯拉“变相降价8000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特斯拉体验店,店内工作人员证实确有这项保险补贴,一开始补贴是针对在上述时间区间内提车的车主,但最近活动扩大了,在此期间定车的车主也可以享受这一活动,会在交付尾款时减免车价,最快提车周期为一周。条件则是在特斯拉门店内购买保险。现场咨询该项的活动的一名用户则发问:“以前特斯拉都不做活动,这次活动力度这么大,是不是卖不动了?”店内工作人员则表示这项补贴活动可能随时就取消了,喜欢的用户可以尽早下单。

行业“冷热”格局改变,特斯拉腹背受敌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一“有趣”现象。曾经人山人海的特斯拉门店,此时用户寥寥无几,加上记者在内,总共也就两名用户咨询看车,略显冷清;而反观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等门店可谓热闹非凡,用户排队看车,争相体验。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一“冷热”格局的改变,市场数据也给出了答案。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从数据来看,无论是8月产销还是今年以来的整体产销,新能源汽车均实现翻倍式增长。

但对比之下,今年1-8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不到6成,这一增速远低于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的增速。据乘联会发布的1-8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排行榜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1-8月销量为240538台,同比增长57.7%,排名第3,分别被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超越。同时,在1-8月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曾经在中国畅销一时的Model 3销量为68120台,同比增速为-26.5%,也是该排行榜前15位中唯一一款同比下滑的车型。

如今,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百花齐放,特斯拉的对手也越来越多,不仅有蔚来、理想、小鹏、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还有BBA、比亚迪、吉利、上汽等老牌传统车企转型的新能源汽车。据了解,这些品牌在各个细分领域深耕,已逐渐站稳脚跟。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比亚迪销量为961679辆,同比增长281.7%,位居榜首;哪吒汽车销量为91779辆,同比增长172%;零跑汽车销量 76563辆,同比增长超 222%;小鹏汽车销售量为90085辆,同比增长95.9%。另在高端市场,蔚来、红旗等品牌也表现甚佳,2022年1-8月,蔚来共交付新车71556台,同比增长28.3%。

另外,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产品越来越多,而特斯拉已很久未推出新产品了,其当前主力走量产品依旧是Model 3、Model Y两款车型;从细分市场角度看,Model 3在20~30万市场,在这个价位区间,有以比亚迪、小鹏等为代表的强劲对手;而Model Y在30-40万的高端市场,亦有蔚来、宝马等品牌持续抢占,特斯拉的压力不言而喻。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