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炎炎夏日痛风高发,疫情下选择止痛药需当心

中新网四川 2022-07-25 15:05:43
| |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各地气温屡创新高,冰镇啤酒、冷饮成了很多人的不二选择。“痛风高发”也成为了这个季节的代表性标签之一。

今年入夏以来,四川各地气温屡创新高,冰镇啤酒、冷饮成了很多人的不二选择。“痛风高发”也成为了这个季节的代表性标签之一。除了啤酒、高糖分饮料外,肉类、海鲜、豆制品、浓汤等也是诱发痛风疾病的风险因素,管不住嘴的结果,往往是夜间关节部位突如其来的“剧痛”惩罚。那么,一旦疼痛突发应该如何应对?有必要提前囤货止痛药吗?答案是:没有必要。

首先,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科学防治痛风应遵循医嘱,切勿盲目囤积包括退烧药等各类止痛药。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曾在采访中表示,非甾体抗炎药在很多痛风诊治指南里面都作为急性痛风发作的首选治疗药物,种类很多,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且各有优势。痛风急性疼痛多在夜间发作,需要临时镇痛来缓解病情,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非甾体抗炎药这类常用的镇痛药物,就可以将其作为首选来服用。但是,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还是需要医生进行诊断,而非甾体抗炎药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因此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其次,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管理措施。常见的布洛芬等止痛药因具有退烧功能而归属于“四类药”的疫情管控药品目录,盲目购买退烧药可能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据了解,并非全部具有止痛功能的非甾体抗炎药都属于“四类药”,像依托考昔等目录外的非甾体抗炎药,即使疫情反复,痛风患者也能通过处方在药店的线上线下渠道进行购买,用于急性镇痛。曾小峰教授曾表示,以依托考昔等新型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为例,其优势除了镇痛起效快、效果佳、安全性高等优势外,对胃肠道的刺激性也较小,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患者。

记者走访四川杏林药房了解到,目前痛风相关治疗药物销售正常,如果因疫情影响不便到店购药的患者,可选择药房的“送药到家”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尽快获得急性镇痛药物。

经过医生的恰当治疗后,血尿酸水平会不断下降到理想的水平,如300umol/L以下,痛风的发作频次减少,肿痛程度下降,一段时间后,就无需服用此类非甾体抗炎药了。也就是说,急性痛风发作时,可服用此类药来消炎和止痛。痛风症状缓解后,日常管理疾病需要应用降尿酸药来维持治疗,管住嘴、坚持服药可有效预防痛风的复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