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短租变长包 经济型酒店“花式自救”

北京商报 2022-05-27 07:58:46
| |

疫情期间,除了部分直接参与到抗疫一线的酒店外,北京的经济型酒店也在一刻不停地思考如何更好地“活下去”。不同于高星级酒店,客房单价相对较低的经济型酒店一边把目光瞄向周边公司“揽客”,一边将短租房做起了长租生意,通过这些“花式自救”做到了开源节流。

瞄准周边公司揽生意

5月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北京一家汉庭酒店的入住率较此前下降很多,而这家汉庭酒店的值班经理王振强也多了一项工作内容:思考应该如何获取新的订单。

王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在对入住的客人进行回访时发现,由于北京的疫情防控措施,从外地返京后客人会面临居家监测的问题,所以就选择公司附近的汉庭酒店。通过深入沟通,王振强还了解到这家公司后续还会有员工陆续返京,同样也面临居家监测问题。

“了解了情况之后,我马上向店长反映了这一情况,并联系客人公司的行政部门到酒店看房。最终,我们酒店与该公司签订了协议价格,入住享受当日门市价的优惠价格,价格随门市价浮动,并且享受优先预订权。”王振强表示。

周边公司的人住进来了,但如何在疫情防控之下保障客人的住宿安全,成为了店长陈剑飞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每天清晨,陈剑飞都会出现在酒店的大堂,认真地协助并监督员工做好消毒清洁等工作。“疫情发生后,酒店的日常消毒清洁变得更加重要了。门店配备了专门的消毒机器人,公区消毒也从2小时一次缩短到每小时一次,自助办理入住机和房卡一客一消毒,大堂地面每2个小时就会消毒清洁一次。”陈剑飞说道,“在完成消毒以及巡视工作后,我便会制定一天的工作计划,虽然入住酒店的客人减少了,但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客人,让客人住得安心、舒适。”

不仅是汉庭酒店,自疫情以来,考虑到消费者对住宿产品品质、环境卫生更为重视的核心诉求,首旅如家也全面升级“安心住”服务体验。据悉,首旅如家通过制定清洁、消毒、防护等各项标准流程,推出了“放心酒店”主题活动。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商旅事业部华北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店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安心住’的放心体验,不断优化‘放心酒店’服务,强化防疫措施,包括7个重点公共区域专项消毒,5种防疫物品免费使用,6大清洁流程、59项清洁措施守护客房,无接触机器人服务等,通过品牌活动守护消费者安全。”

短租改长包

除了与周边公司商定协议价,出租长包房也成为了最近各酒店“流行”的自救方式。

北京商报记者在抖音平台上看到,位于北京的一家经济型酒店推出了连住优惠,连住2天、7天、14天、30天均有优惠,并且长包房可选任意房型。另外,该酒店还在时租方面推出相应优惠,会员时租2小时39元起,住六送一。

华住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桔子酒店的部分门店也推出了门店长包房,而门店长包房的客人均为周边附近公司的员工,并且,门店还提供中晚商务套餐,在疫情期间给予客户便利条件的同时,也能够增加非客房收入。

然而,与正常开门迎接商旅客人相比,经济型酒店在疫情期间经营的压力依然巨大。“通过卖优惠房间获得的收益,仅仅是在疫情之下酒店亏损的冰山一角。”一位从业者无奈地说。

一家经济型酒店相关负责人跟记者聊起最近几年酒店的经营情况时说道:“我们北京有家酒店属于五环外商务区范围,平常客源主要来自周边写字楼、科技公司的差旅人员。2019年,这家店全年营收可做到1000多万元。自2020年疫情出现后,全年营收仅达之前的七成半左右。好在2021年北京疫情形势好转,全年营收恢复至疫情前的八成半多。由此可见,随着防疫管控政策的收紧、人员流动的减少,部分酒店营收的确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认为,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毫无疑问,在酒店经营成本依旧存在的情况下,通过这些方式去获取一定的现金流,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发展是更有利的。

根据需要逐楼层关闭水和电

“经济型酒店采取的这一系列自救措施确实有利于北京的复工复产,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客户的同时,还可以使各酒店增加部分现金流。”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还提出,“只要是符合社会需求的自救方式,酒店都可以去尝试。”

面对入住率的下降,也有不少酒店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调整、提升。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商旅事业部华北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下,除了必要性支出以外,餐饮成本和人力成本方面,通过制定成本控制指导意见和更灵活的人员用工方案来节约成本;其次是从能源、物料、维修保养和其他方面,通过公司指定的成本控制方案来进行相应调整,并根据酒店实际经营中需要进行逐楼层关闭电源和水等。”

除了节流措施外,上述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商旅事业部华北区域相关负责人还谈到,酒店也在借助新媒体平台为酒店精准提产。“我们把酒店和客房的位置信息、房型信息、优惠力度通过官网、美团、携程、抖音、小红书、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打造身边的网红打卡店。”

“在疫情期间,我们做的比较多的还是通过门店的新媒体平台来进行运营传播。”汉庭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拓展客源,我们觉得做好服务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后续完全放开之后,能够吸引这些客人再次选择华住,提升口碑。”

在业内人士看来,酒店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虽然不是一种新鲜事物,但在疫情期间,经济型酒店就是需要去打好坚实的基础,通过网络等方式给消费者种草。

面对当下疫情期间的自救,吴丽云还提出,作为经济型酒店,当没有人员流动的时候,酒店经营确实会很困难,所以,一些有条件的酒店还可以承接一些隔离的业务,帮助有困难的客人渡过难关。此外,各酒店也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为本地有住宿需求的市民、商务客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