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京东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  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

金融投资报 2022-05-17 21:53:50
| |
5月17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

金融投资网讯 5月17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京东集团实现净收入2397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18%。由于对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员工薪酬福利的持续投入,以及全力支持上海等多地抗疫保供,并且全面支持合作伙伴减少疫情的影响和让利给消费者,京东集团在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业绩亏损同时,京东的用户规模正持续扩大,用户质量和精细化运营效率亦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年度活跃购买用户数已达5.8亿。一季度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ARPU(用户平均贡献收入)接近三年最高。

见证长坡厚雪效应 京东一季度保持高质量发展

“长坡厚雪”最早源自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意味通过滚雪球的长期效应,最终实现价值的巨大释放。放眼企业经营,这一理论也精准概括了京东的长期战略视角。

伴随线上流量的红利见顶,零售行业逻辑正发生明显改变,从“规模导向”迁移到“质量导向”大势所趋。尽管这样的商业模式需要更多的耐心,但京东的发展路径正获得市场检验。

伴随用户规模的稳步扩大,2022年一季度,京东用户平均购物频次创历史新高,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值(ARPU)接近三年最高。

ARPU主要取决于业务收入和用户数量两个维度,当“中高端“客户占比较高时,ARPU值就越大。这也意味着,京东的精细化运营策略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潜力日益突出。

需要说明的是,多年来始终保持低利润率运营的京东,无论是基础设施、技术投入、员工薪酬福利,还是扶持合作伙伴、让利消费者等,都远高于自身获取的利润。今年以来,京东还不计代价、全力支持上海战“疫”,凸显社会责任担当。从这一角度来看,京东已然成为了企业中“长坡厚雪”模式的成功践行者。

在不久前的业绩电话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表示,穿越不同的经济周期,京东始终围绕用户和合作伙伴制定业务发展和长期投入策略,这是京东的战略定力所在。“时间是在我们一侧的,还有很多市场需求有待我们发掘、影响和满足。服务合作伙伴和用户,京东一直有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品类、渠道持续扩张 开放能力促合作伙伴提质增效

在京东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下,品类扩充、线上线下全渠道建设成为重要抓手。

作为致力于数实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的自营和第三方商家两种模式同步成长,合力推动京东对全品类商品的深度覆盖,满足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

京东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京东销售的商品种类扩充了超80%。今年一季度,京东线上第三方商家的交易十分红火,超过11000个店铺日均成交额同比增长大于10倍。面向优质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京东小店”,每月新增数量环比增5-6倍。

此外,由京东孵化的新品类与新品牌表现同样亮眼。在京东C2M智造平台的赋能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许愿式生产”带来的全新体验,获得更适合自己的产品与服务。

伴随商品和商家生态的持续繁荣,京东的全渠道业务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21年底,京东已成功引入沃尔玛、永辉等370多家商超,覆盖超34000家门店,提供超过300万种SKU;京东1小时达服务已覆盖中国近400座城市。

此外,京东还全面布局了京东MALL、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大药房、七鲜超市、京东便利店、京东京车会等数万家线下门店。

深度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京东也持续验证着新型实体企业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性作用。

面对品牌商和各类合作伙伴,京东亦十分关注供应链能力、营销及仓配服务方面的深度协同。以深耕多年的业务实践为基础,京东正充分发挥在技术、运营、物流、供应链、人才、流量等全量资源优势,通过创新的赋能模式,助力合作伙伴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