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红牛六年商标之争:华彬集团一审被判赔2.19亿

金融投资报 2022-05-17 17:45:10
| |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对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起诉广东红牛、珠海红牛、广州红牛等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作出判决,判令华彬集团不得使用红牛商标并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等,并赔偿商标侵权费用2.19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简称:天河法院)对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简称:泰国天丝)起诉广东红牛、珠海红牛、广州红牛等公司(以上三家均为华彬集团控股公司,合称为中国红牛)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作出判决,判令华彬集团不得使用红牛商标并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等,并赔偿商标侵权费用2.19亿元,而逾2亿的赔偿金额,也是华彬集团自红牛商标侵权案以来收到的最大罚单。

华彬集团将继续上诉

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的故事始于1995年。彼时,华彬集团将“红牛”饮料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与红牛品牌的所有人泰国天丝合作设立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即红牛维他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红牛在中国的影响力日渐提升,体量迅速扩大。国金证券和欧睿数据显示,红牛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的占有率在2011年达到89.6%,其年销售额在2015年达到了230亿的高峰,一路风生水起。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在商标局备案的《商标许可合同》显示,泰国天丝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商标许可期限截至2016年10月6日止。但在商标许可使用期间届满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仍在继续使用红牛系列注册商标,泰国天丝遂以“侵犯商标”为由将涉案公司告上法庭。

2019年11月2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红牛”系列商标权属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华彬集团实际控制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华彬集团不服,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华彬集团认为,其对于红牛的使用权并不止于2016年10月6日。根据1995年11月10日签署的50年《协议书》约定,中国红牛(指华彬集团方)享有在中国境内独家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权利,有效期限为50年(自1995年11月10日至2045年11月9日)。同时,在50年协议基础上,设立中国红牛时,合资合同中约定泰国天丝向中国红牛提供商标、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产品上的商标是合资公司资产的一部分。但由于华彬集团方并未提供50年《协议书》原件,被最高人民法院认定该协议“真实性存疑”,遂驳回了中国红牛上诉。今年2月,华彬集团宣称已取得50年协议书原件,并已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该原件,案件再审审理。直到前几日有了一审判决。

对于一审判决,华彬集团并不买账。5月12日,由华彬集团实际控制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的声明》,称该判决仅为一审判决,并不意味着立即生效,其将会继续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维护公司利益。这场持续了6年的侵权案件,仍无法画上句号。

红牛“一超多强”难打破

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的最终争论点停在了协议书到底是20年还是50年。但关于华彬集团50年《协议书》的说辞,最高人民法院已明确表示,因“真实性存疑”,该证据不予通过,在前几次的审理中也均是华彬集团败诉,加上此次天河法院判处的2.19亿罚款,均判定华彬集团旗下公司侵权。屡败屡战,华彬集团为何拒不愿承认红牛商标侵权?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是否能继续拥有红牛商标使用权,已不是一场官司的胜败,而关乎华彬集团的生存之战。红牛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一年创造的销售额超百亿,红牛销售也是华彬集团主要收入来源。

养元饮品2021年业绩显示,红牛安奈吉(泰国天丝在中国推出的红牛产品)江北区域的销售额达到1.93亿元。在4月26日举行的养元饮品的业绩说明会上,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马永利介绍,目前功能饮料已占到该公司整体营收的2.8%。而养元饮品董事长姚奎章曾回应媒体称,红牛商标案的判决结果有利于安奈吉产品的推广。

就目前来看,红牛安耐吉与中国红牛(华彬集团的红牛产品)的销售数据还存在着不小差距。根据华彬集团公布的业绩显示,其运营的红牛(中国红牛)2021年订单额锁定218亿元,交货额221亿元。要知道,有着“A股功能饮料第一股”之称的东鹏特饮2021年功能饮料系列产品的总营收仅69.78亿元。虽然东鹏特饮在财报中表示,东鹏特饮在我国功能饮料市场销售量占比从27%上升至31.7%,但从销售额来看,红牛“一超多强”局面暂时还难以突破。

我国能量饮料市场或洗牌

中国红牛一审败诉,对于我国功能饮料市场来说,或许迎来了洗牌时机。

前瞻产业研究院按照能量饮料市场份额将我国能量饮料品牌分成了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传统的“一超三强”,一超为红牛,三强分别是中沃、东鹏特饮及乐虎;第二梯队包括战马、XS、魔爪等;第三梯队则主要包括唤醒源、F6、外星人等新型能量饮料品牌。

欧睿国际、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功能饮料市场一梯队的三强和二三梯队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提升。2015年东鹏饮料市场份额仅为5.3%,排在第四位,到了2020年已达到16.9%,2021年其市场份额达到31.7%,超越红牛成为市场第一。而在2015年-2020年间,中沃和乐虎的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

反观红牛市场份额,从2016年开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2015年,红牛占据国内能量饮料市场57.2%的份额,到了2020年,红牛的市场份额为40%,近五年逐年下降,减少了17.2%的份额。

泰国红牛也在为红牛安奈吉在中国的销售铺路。今年3月底,泰国天丝集团位于四川的生产基地开工。据了解,该生产基地总投资金额将达到20亿元,工厂预计总产能14.4亿罐/年,未来将主要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市场。

被前后夹击的中国红牛尽显疲态,但在全民健身浪潮下,与运动适配的功能饮料市场迎来了新的增长机会。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能量饮料的市场规模为513.14亿人民币,2007至2021年的CAGR高达23.04%,增速稳居软饮料赛道第一,近五年持续渗透,CAGR超过10%。

时势造英雄,谁能创造下一个230亿的巅峰?且交给时间来解答。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