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新氧科技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医美行业将进入强监管时代

金融投资报 2022-03-28 17:22:22
| |
3月25日,互联网医美服务平台新氧科技(NASDAQ:SY)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新氧科技总收入净利润双增长,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0.7%。

3月25日,互联网医美服务平台新氧科技(NASDAQ:SY)发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新氧科技总收入净利润双增长,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0.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42.4%。近些年来,关于医美乱象的新闻层出不穷,医美行业身处“乱市”中却屡屡因为毁了“佳人”登上热搜。

金融投资报记者 薛蕾

曾屡陷虚假宣传风波

财报数据显示,虽然2021年新氧科技实现了收入净利双增长,但第四季度净亏损同比上升。第四季度,新氧科技总营收为4.495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的4.246亿元相比,增长5.9%。归属于新氧科技的净亏损为277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860万元。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6290万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为6310万元,归属于欧通股东的每股ADS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0.26元。

2021年第四季度,新氧平均移动月活用户数量为740万,2020年同期为890万,同比下降16.9%。同期,新氧平台付费机构数5327家,同比增长12.2%,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服务提供商数量为2085家,上年同期为2239家,同比减少6.9%。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10月,新氧曾被监管点名。在去年十月,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1年度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第三批)—医美领域不正当竞争篇》

中,新氧因商家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刷单炒信等行为而被点名。当时曝光的10件医美乱象中,有两件与新氧相关。

同样在2021年第四季度内,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接举报人情况反映,上海欧莱美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在其“新氧”APP打出的广告中含有“特惠热销”等诱导性内容,涉嫌发布违法广告。

2022年3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了关于此事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海欧莱美医疗美容医院在医疗广告中发布了诱导性内容、且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管理局罚款2万元并警告。

事实上,从2019年上市至今,新氧就常因虚假宣传问题陷入舆论风波,其股价几乎是一路向下,跌幅最大的2021年缩水了七成多。截至2022年3月25日,新氧科技报2.110美元/股,跌4.52%。

行业乱象屡禁不止

股价从巅峰期的近17美元到而今2美元出头,新氧科技却依然能够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这离不开医美行业的高毛利。事实上,医美行业的高毛利早已不是秘密。3月7日,A股“医美三剑客”之一的爱美客披露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全年毛利率达到93.70%,同比增长1.89个百分点,超过了贵州茅台(600519)。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爱美客历年财报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爱美客所有产品的毛利都达到了80%-90%,其中溶液注射类(逸美、嗨体)占比较大。2020年溶液类注射产品和凝胶类注射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92.85%和92.27%。另据爱美客招股书显示,其营业成本主要由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和外购成本构成,而每一款主打产品的总营业成本控制在20-40元之间。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太玲表示,注射一支嗨体的价格不等,根据所选品牌不同,价格在3000元-7000元之间。至于玻尿酸,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注射一支玻尿酸的价格在2000元-6000元之间。

除了产品端的暴利外,在服务端也藏着诸多猫腻。从产品端到服务端,医美行业注定是一门要交多重入场费的生意。

一位不愿暴露姓名的医美中介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注射类的医美产品价格分了很多层。如果医美机构能直接跟工厂联系,价格可能会便宜一点,但通过中介后,价格还是会贵。但中介一般不喜欢这种小单子,因为提成有限,所以常常用打针的优惠价格做引流,实际上会推销更贵的项目。

据该中介介绍,在跟客人谈价格时,往往会往高了说,给客人砍价空间。一般如果做四万的鼻子,可以提一两万的中介费。据她回忆,去年有个专门从外地来的姑娘找她做鼻子,想要找专家做,一口价是11万,客人没有还价,那单她共提成了5万元左右。如果不找专家做,或许会提的更多。

医美强监管时代即将来临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黑医美再次作为典型案例上榜。从比原价高百倍的注射产品,到中介抽走手术费的一半,再到无资质医美机构满天飞。从原料端到操作端再到服务端,大坑一环扣一环。

根据《更美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约2274亿元,预计2022年度医美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634亿元。在如此大的体量之下,医美行业乱象整治迫在眉睫,医美监管政策密集出台。

2021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新修订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限定了物理降温产品范围。在品名举例方面删除了“医用冷敷贴”“冷敷凝胶”;2022年1月,《中国医疗美容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草案)发布,该项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公布的行业规划给出了超过50个标准;2022年2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案,其中明确表示,“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

而在医美机构“虚假宣传”重灾区,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提高医美广告发布门槛;市场监管总局也在2021年11月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将着手整治制造“容貌焦虑”的各类医美广告。

医美行业进入强监管时代,医美概念股势必将迎来大洗牌。从新氧医美的业绩预测中也可看出强监管时代对医美行业的打击,在财报中,新氧医美也对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作出预测。新氧医美表示,预计其2022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将在2.9亿元至3亿元之间,较2021年同期下降19.4%至16.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