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全省和你同名的人有多少?“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帮你查

金融投资报 2022-01-27 13:47:43
| |
四川省统计局为将普查数据成果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充分共享人口普查成果的需求,在成都先行开展有效探索的基础上,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开发推出“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将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敏

1月27日,“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金融投资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四川省统计局为将普查数据成果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充分共享人口普查成果的需求,在成都先行开展有效探索的基础上,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开发推出“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将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据四川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处长任强介绍,根据设计,小程序以直观、易懂、友好的形式展示了全省人口发展面貌,拥有常住人口、户别情况、姓氏查询、缘来有你、年龄结构、教育程度、婚姻状况、生育情况、老年人口、少儿人口、人口流动、排行榜等12个功能模块,涵盖的数据和图表延伸至市(州)及县(市、区),并能够同时满足广大用户同时查询访问。

任强表示,截至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国其他省份开发的普查数据和人口数据,大多是推送式的,民众主动参与度不高,缺乏互动式体验。而“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小程序将突破这一束缚,将人口普查数据从书本资料移到了手机屏幕,大家通过指尖上的操作就能随时随地查询获取全省主要人口信息。

如果你想知道有多少人与你生活在同一个地方?这个城市人口密度如何?有多少同性、异性?想知道有多少人和你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缘分?想知道你的姓名是不是“爆款”?上述问题,“四川省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都能一一为你解答。

(“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手机截图)

具体来看,“四川省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有以下12个功能模块:

“常住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常住人口总量、人口密度,以及性别占比、城乡人口占比。

“户别情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的家庭户数、集体户数,以及家庭户规模占比,包括一人户、二人户、三人户、四人及以上户。

“姓氏查询”模块可查询某姓氏在全省、各市(州)的人口数及排名。

“缘来有你”模块可查询全省、各市(州)同年同月同日生人数,以及同名人数。

“年龄结构”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的人口的年龄结构(以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区分)。

“教育程度”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3岁以上分男女的受教育情况,涵盖从小学到博士研究生的各类教育程度。

“婚姻状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15岁以上人口婚姻状况,含未婚、有配偶、离婚、丧偶四类情形。

“生育情况”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15-64岁妇女不同生育数量的比例情况,含生育一孩、二孩、三孩及以上和未生育四类情形。

“老年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60岁以上老年人平时主要生活来源、健康状况、居住状况等。

“少儿人口”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0-3岁(不含)、3-6岁(不含)、6-15岁三个年龄段分男女少儿人口及比例情况;

“人口流动”模块展示全省、各市(州)对应的跨省、跨市(州)人口流入、流出情况。

“排行榜”模块主要展示排名前十的姓氏、姓名、市(州)、县(市、区)、街道、镇、乡常住人口数量,以及四川人去得最多、来四川的人最多的十个省份等信息。

此外,四川省人口普查小程序建设充分考虑上线后短时间内高访问量、高点击频次、高转发等情况,依托四川省政务云服务器资源以及中科信息公司的技术支持,采用了自主可控的研发平台以及分布式部署、负载均衡、高性能缓存等核心技术,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服务器资源使用率,降低响应时间和底层数据库压力,为上线后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保驾护航。同时在上线后至春节期间,四川省统计局将组建一支具备专业技术力量的保障团队,使后续的各类运维工作能够及时、有序开展,确保大家访问畅通无阻。

(“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打开途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