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喜提38万分红,入股四个月就回本,这个镇背后还有更多的故事……

金融投资报 2022-01-25 16:53:29
| |
“92683元!永胜村来分红了!”1月20日,眉山市东坡区永寿镇电子商务服务点正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金融投资网记者 梅婧

“92683元!永胜村来分红了!”1月20日,眉山市东坡区永寿镇电子商务服务点正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永寿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郑学超接过现金后,喜气洋洋地表示:“镇上电商公司成立后,我们村投了10万元,才4个月就分了9万多元,基本回本,后面全是净赚!”

在永寿镇村民看来,这场分红不仅仅是收入增加,还是,遭遇疫情及霜冻的火龙果不再滞销、20多年的特产腌鸡第一次走出四川、一罐罐老坛子泡菜焕发新生机,也是2021年电商重塑当地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裂开的火龙果

一月份的眉山,天气阴冷而潮湿。位于永胜村的家庭农场大棚里,一排排支架竖在地里,外形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被固定在支架上,长长的绿枝垂吊着,少许青红色的果子点缀其间。

农场主唐箭宇正细心检查绿枝上的火龙果,发现有开裂的果子就剪下来放进筐里。“前段时间霜冻,一些果子就开裂了不能卖,剪下来放到篮子里。”

作为永寿镇唯一一家大型水果种植基地,唐箭宇经营的家庭农场总面积近500亩,种植着十几个水果品种,其中火龙果种植面积近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时间拨到两年前,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定位为采摘基地的家庭农场客流量骤降。与此同时,霜冻天气持续,本就经营惨淡的唐箭宇一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少临近成熟期的火龙果开裂,损失超20万。当年,家庭农场火龙果销售额不足50万,滞销1万多斤。

“我急得睡不着,晚上就守在大棚看果子有没有裂口。白天就到大路口,看看有没有车过来。”唐箭宇70多岁的父亲提起那段时间,仍唏嘘不已。

第二年,家庭农场火龙果总产量达到十几万斤。“又高兴又发愁,后来政府和京东对接,在大棚里做直播,火龙果从枝头摘下后就在线上售卖,卖得特别好,且价格比收购渠道的还要高一些。”唐箭宇称,去年通过采摘、渠道以及电商等销售方式,家庭农场所有果品已售完,年销售120万,超过了2019年90多万的销售额。

“火龙果营养丰富,开裂的果子也不会浪费,做成有机肥给休眠期的果树补充营养,今年冬天养护好了,来年收成会更好。”唐箭宇一边整理果篮一边解释。

虽然,他依然忘不了那一年,全家人含泪将许多裂开的、没卖出去的火龙果统统做成有机肥回填至土地的至暗时期。但如今,裂开的火龙果已不再是损失,而是来年继续丰收的希望。

电商带给家庭农场的红利远不至此。

“目前一半销量都是通过电商完成,直播带货让更多人关注到我们。比如火龙果晚上开花,绿油油的枝条盛开着黄白相间的花朵,非常漂亮,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观赏、做直播。因此,我们增加了露营、烧烤等体验项目。”已经尝到甜头的唐箭宇兴奋地表示,将围绕着火龙果种植园进一步丰富农场业态。

红到新加坡的腌鸡

“看看这些腌鸡,一只只润得很。”春节临近,谭金玉的腌鸡生意极为火爆,除了不断的订货电话,还有不少人驱车慕名而来。

送走一位大手笔买下100只腌鸡的老客户后,谭金玉一边查看微信订单一边告诉记者:“我卖了20多年的腌鸡,客户都在眉山这一片,稍远点的就是成都、绵阳。去年九月入驻京东后,才三个月销量就比往年多了两三千只。”

谭金玉一手创办的谭腌鸡在当地享有盛名,也是永寿镇的招牌产品。靠着多年的好口碑,谭腌鸡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然销售渠道单一,2020年卖了5000多只,年销售额75万。自谭腌鸡在京东特产馆上架后,当年销量就超过7000只,年销售额接近110万元。

“上了京东后,市场打开了,全国人民都能买到我的腌鸡,每天都要寄几十单快递,重庆、北京、上海、广州都有,最远的发到新加坡。”谭金玉的语气掩不住欢喜。

谭金玉的腌鸡并不是个例。伴随着农村电商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域农特产品正走向全国,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2021年,京东云围绕永寿镇“水果采摘产业带+电商小镇”发展思路,联合当地11个村社共同出资搭建起“中国特产•永寿镇馆”,于当年9月正式上线,将当地的腌腊制品、特色水果、泡菜等农副土特产品推向全国。

“去年9月上线截至12月,销售额就超过312万元,利润达到38万元。乡镇一分钱不截留,全部作为集体经济分红。”永寿镇镇长王弦表示,通过电商服务站销售的农副产品比例已经占到全镇一半,村民们首次尝到电商红利。

如永胜村,以前集体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为物业租赁,年收入仅万元左右。然自从开设京东特产馆后,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保守估计该村年销量将在600万,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万元。“当时有两个村子因为没钱就没有投入,最近硬是东拼西凑,分别投了1、2万。”郑学超透露。

在谭金玉的院子里,一排排已被预定的腌鸡晾在架子上等待自然风干最美味的那一刻。“这几天要把特产馆的订单全部发货,忙得很,不过想起大家过年在吃谭腌鸡,就忍不住高兴。”谭金玉笑着表示。

有故事的泡菜罐

“我以为就是买一罐萝卜丁泡菜,结果却收到一只可爱的熊猫。”成都女孩小雪爱不释手地捧着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坛子。

这个造型别致、手感温润的陶瓷熊猫坛,并非工艺品,而是老坛子食品公司推出的熊猫坛泡菜礼盒装产品,背后是数智化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下一个小小泡菜罐的进化史。

众所周知,四川人爱吃泡菜,眉山人则把小小泡菜做成百亿大产业。截至目前,仅东坡区的泡菜企业就达到了60家,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蓬勃发展的泡菜经济给当地传统企业带来了转型压力,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企业老坛子食品公司也不例外。多年来供应线下餐饮企业的老坛子,在电商如火如荼之际亦想进一步做大,却并不如意。

“他们产品和电商并不匹配,用的是大玻璃坛子装泡菜,每个月线上成交不到五百元。”京东科技集团西部大区眉山公司总经理栾世杰表示:“后来通过京东用户画像报告数据,对用户端、市场端、口味等多个维度进行定位分析,在此基础上推出符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小罐玻璃装产品,一上线就很受欢迎,一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这种小坛子罐装泡菜卖20多元,但加上这个有文化创意的泡菜坛子,整套组合产品就能买到198元。”栾世杰拿起熊猫坛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从大坛子到小坛子再到文创坛子,是数据对产品包装及开发的结果,最终达到帮助企业用数字来生产、改造、设计、销售产品的目标。

2019年4月,京东科技集团与眉山市东坡区政府签订了“互联网+”新经济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东坡区人民政府携手京东科技,启动“电子商务进乡镇”专项工作,双方深入合作共建眉山电商产业聚集中心、京东智能城市(东坡)创新中心、眉山市农业大数据中心、京东数字农业示范中心。

彼时,此前一直在电脑前做电商的栾世杰及其团队,下沉到一线。据其介绍,两年时里间,乡村振兴电商工作先行先试已完成四个乡村线下服务站点建设,三个乡村开通了京东线上特产馆店铺。截至12月包括永寿镇特产馆在内的三个特产馆累计销售额超750万元,上架产品种类150余个。

“我们目的不仅仅是拓展销售渠道,而是通过电商的市场化能力,带动农产品供应链的完善,最终改变其前端的生产资料和生产结构,深入到产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去。”在位于京东云(东坡)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东坡新经济展示中心里,栾世杰指着实时显示农特产品全网电商数据的液晶屏幕如是表示。

对于未来,他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京东东坡“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围绕“四大中心”助推眉山东坡泡菜&柑橘两大产业发展,同时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做电商、孵化产品,而是要下沉下去帮地方产业搭建平台,建立、撮合市场化的交易机制,这样才能把整个产业链更好地留存在本地,实现共同富裕。”栾世杰总结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