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阿来书房将于1月22日正式启幕 首场活动重磅发布《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封面新闻 2022-01-20 17:33:42
| |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杜甫草堂给颠沛流离的“诗圣”一个美好的心灵安顿之所;走进三苏祠,仿佛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大文豪呼吸过的空气。像三苏祠、杜甫草堂这样凝结历史文化的地理空间,对蜀地的精神面貌的潜移默化之力,不可估量。在现代社会,像实体书店、书房这样的人文空间,也是为城市精神文化生长提供营养资源的强大存在。本周六(1月22日),令人引颈期待已久的大型实体人文空间——阿来书房,就要正式启幕,与大家见面了!

书房启幕同时举行新书发布会

远古甲骨文与现代空间相遇

阿来书房位于西部文化产业中心(成都市锦江区华兴东街16号)第5层,与人文荟萃的红星路二段毗邻。它是一个独立书店,更是一个开放文化的空间。它以打造高端文化活动平台为核心,以聚集开发文创资源为发展动力,以5G新技术媒体服务为拓展引擎,融合了书籍、文创、咖啡、展演发布活动、IP运营服务等功能。阿来书房也有望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人文客厅、文艺川军的思想传播高地和又一张响亮的四川文化名片。

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著名作家阿来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共同宣布联合打造阿来书房。自立项以来,阿来书房凭借川报集团传媒影响力和文化名家IP吸引力,汇聚了名家雅集、新书发布、艺术展览、音乐发布等各类文化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2021年3月,著名文学家马识途为阿来书房题字,2021年4月23日,“阿来书房雅集暨新书发布会”在成都杜甫草堂举行。2022年1月22日,阿来书房正式启幕。一步一个脚印,见证阿来书房的诞生之旅。

阿来书房雅启同时,也将迎来首场重磅活动:探源中华文明传承甲骨文脉——《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会。《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是108岁马识途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回忆录,也是大师课堂讲授与文坛耆宿百岁思索的完美结合。书中呈现了西南联大课堂教学的生动画面,再现一代学术大师们的群像风采,展现了甲骨文独特的魅力,是破译中华文明密码、赓续文化脉络的佳作。新书发布与书房启幕同时举行。阿来本人也将来到现场发表演讲。《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出版方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资深出版人黄立新也将到场致辞。当远古甲骨文与现代空间相遇,现场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阿来:希望阿来书房能汇聚到真正愿意阅读和思考的人

熟悉阿来的人都知道,他痴爱阅读,视野广阔,知识面强大,是文学圈内公认的学者型作家。阿来的家中、办公室中,几乎到处堆满各种书籍,有珍贵的藏书,也有当下正在阅读的书籍。阿来还喜爱去实体书店看书、买书。2019年4月,阿来由川入黔,走进贵阳孔学堂,做客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主讲诗圣杜甫。封面新闻记者当时受邀与阿来一起走进贵阳,全程见证、报道了阿来这次文化之旅。跟随阿来前往贵阳知名的实体书店“二十四书香”淘书,驻足良久,乐在其中,当看到一些珍贵的旧书,阿来更是非常欣喜。不少人还记得,在十多年前,在红星路二段上曾经有一家不足十平米的实体书店。这家小书店里有很多人文书籍,品位不俗。阿来很喜欢去这家小书店逛着买书。但是由于利润太低难以支撑经营,书店消失了,阿来当时还专门写了篇文章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

如今,阿来与川报集团合作打造的“阿来书房”,总面积达576平方米,风格雅致,格调不凡,可以说是阿来“实体书店情结”的一次梦想落地。

早在2020年4月23日,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的“阿来书房”项目宣布现场,阿来就透露他的想法和思路:“实体书店在当下已经正在演化成多种文化业态。而且,我也发现,一些书店出现了过于迎合市场的现象。在这种状况下,做这个书房,也是一个新鲜的尝试。我认为,文化产业应该在商业效益和社会效应之间达到一个平衡。卖书,跟卖其他商品还不太一样。卖酱油只要把酱油卖出去即可,但是卖书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行为。所以,我也想,希望阿来书房能做出一些有效的尝试,有助于给城市注入一种新的审美、精神、气质。比如说,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现在的成都,跟100年前的成都,杜甫时代的成都,有哪些精神气质上的不同?有哪些继承,又有哪些新的元素?值得我们思考。希望我们的思路能更开阔一些。”阿来坦言,“虽然阿来书房以我的名字命名,但是它的内涵,可能我一个人的名字有点承担不起。我个人的看法就是,我希望它是一个很好的城市人文空间。能汇聚到真正愿意阅读和思考的人,大家在各自的精神建构上有成长,有交流,互相启发,建立一些以读书和思考为根据的朋友圈。”

阿来还说,等书房开张后,他会经常去转转,“如果遇到有愿意跟我聊聊的读者,我也非常乐意。当然,我希望聊的主题是书和思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