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董明珠最新回应格力何时实行双休

中国基金报 2021-11-22 17:27:09
| |
作为国内知名女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一言一行始终备受关注。前段时间刚宣布将22岁女秘书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引爆话题后,近日格力电器30周年庆上,董明珠又公开回应“双休”等问题,再次引发全网热议。

作为国内知名女企业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一言一行始终备受关注。前段时间刚宣布将22岁女秘书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引爆话题后,近日格力电器30周年庆上,董明珠又公开回应“双休”等问题,再次引发全网热议。

回应格力何时实行双休

近日,格力电器举办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不少员工在签名墙写下了希望周末能 “双休”的心愿。

南方都市报记者就此事采访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询问“格力什么时候能实现双休?”

对此,董明珠回应称,自己希望一年里格力电器最好全是日班,而没有夜班。“但是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放下自我。”

图片

此言一出,相关话题便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才知道格力不是双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还有网友表示没看懂,记者问的是“双休”问题,董明珠回答的则是日夜班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另有网友推测董明珠的意思应该是,不可能有“双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多数网友是不赞同“放下自我”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还有网友表示只要给加班费,是认同加班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11月21日,经济日报发布《企业鼓励加班不能触碰法律红线》一文表示,通往成功的路上,都离不开奋斗精神和艰苦劳动。对个人来说,加班是个人努力奋斗的一种工作状态,自愿加班是个人选择,也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但是,一味鼓励加班,把加班文化植根于企业文化之中,甚至于变成一种重压之下的畸形加班、被迫加班、强制加班,使员工超负荷工作,无疑是涉嫌违反劳动法规定的。

回应22岁女秘书走红

在这次举办的格力电器三十周年庆上,董明珠还公开回应了22岁女秘书孟羽童走红一事。她表示,格力电器需要无数个敢于去挑战的人,在《初入职场》几个月的相处当中,发现孟羽童独立性很强、遇到挫折越挫越勇、勤于思考,所以想进一步培养她成为第二个“董明珠”。

图片

今年7月,22岁浙江大学毕业生孟羽童,在《初入职场的我们》节目中,获得董明珠的赏识,最终成功由实习生转正成为董明珠的秘书。

不久前,二人手牵手一同现身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董明珠还在活动现场公开表示,“要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让孟羽童意外走红,获得大量关注。

面对众人热议,孟羽童在个人微博回应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人,比自己优秀、努力、有才华的人很多,“我只是非常幸运能遇到这样很好的机会,遇到很好的老板和这样的平台”。

董明珠在最新回应中还表示,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大家好像认为未来就是董事长、总裁,其实不并不是,格力需要无数个董明珠,要建立这样一个文化。

图片

在被问及工作中欣赏年轻人的哪些品质时,董明珠表示,“对于格力电器文化来说,第一是忠诚,第二是勤奋,第三要具有挑战的精神,而不是跟随性。我希望格力多培养出一些富有挑战心的人才。”

做企业要有吃亏精神

11月22日,董明珠自媒体发布了《解码格力:从组装小厂到全球巨头,“制造力”从何而来》一文,提及董明珠的“执念”——“做企业首先就得有一种吃亏精神”,她认为,企业不应只是逐利而行、制造企业也要始终有一种“吃亏的工业精神”。“吃亏”就是先付出,再获取,不在于创造了企业或个人财富,而在于创造了社会财富。

文中还表示,董明珠多次讲,格力把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而不是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看上去吃亏的,因为它不能立刻带来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看,技术可以创造更大价值,从长期看企业会赚得更多。

从技术领域投资来看,近期格力电器最大一个手笔投资,就是在上周公告中宣布,耗资29.99亿元拿下A股上市公司盾安环境的控制权,以落实完善核心零部件产业布局战略,提高空调供应链的稳定性。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与盾安精工于2021年11月16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格力电器拟受让盾安精工持有的2.7亿股盾安环境股份,占公告日盾安环境总股本的29.48%,每股转让价格为8.1元,格力电器应支付的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21.9亿元。

此外,格力电器与盾安环境签署了《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格力电器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亿股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为5.81元/股,认购的总价款为8.1亿元。

不过由于存在关联交易、同业竞争问题,这次交易并不被投资者们看好。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格力电器的股价一直在震荡下跌,截至发稿前,每股报35.66元,今年累计跌幅超38%。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