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突然暴跌!国家出手 这个行业遭重锤!

中国基金报 2021-09-29 09:13:53
| |

9月28日,医美指数收跌3.47%,20只概念股仅1只小幅收涨0.22%,其余19只个股全线飘绿。其中,朗姿股份跌停,澳洋健康触及跌停,华邦健康、金发拉比跌超6%,复星医药、奥园美谷跌超4%。

Image

而非医美概念标的的江苏吴中却于9月28日晚间连发数条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亿元成立一家医美全资子公司。同时,公司还计划大手笔收购一家化妆品公司70%的股权。不过,江苏吴中主营业务为化学药物等,目前不具备医美业务的产品和资质,其制药厂因违法生产劣药于近日遭药监局处罚。

7月以来,医美指数已累计下跌23.31%,其背后是政府对医美行业管控趋严,江苏吴中入场时机是否合适?

掏空家底

公告指出,为加快推进公司医美产业战略落地和规模化运营布局,统一平台集中运营管理公司医美产业板块,江苏吴中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吴中美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中美学”)

Image

经营范围包括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从事医疗科技(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除外)、化妆品、一类和二类医疗器械等。

与此同时,江苏吴中还和维娜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纳香港”)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前者计划收购维那香港全资子公司上还维娜不少于70%的股权 ,双方暂定上海维娜100%的股权的收购对价约为人民币7亿元,意向交易暂定对价增值率284.35%。

近3倍的增值标的究竟是家什么公司?上海维纳官网显示,除了化妆品销售,公司业务还包括美容培训。淘宝暂未检索到公司官方旗舰店,销售上海维纳品牌化妆品的相关店铺共有5家。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淘宝店铺的产品价格区间为30-900元,大部分产品价格在100元左右。该店铺共有7件商品月销超过100件,其他产品销量几十件不等。最贵的产品售价911.60元,当月共有17人付款。

Image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吴中目前主营业务为化学药物、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与现代中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医药板块,目前没有医美业务相关的产品、资质和收入。

江苏吴中表示,公司虽然确立了以“医药+医美”为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但着重在药妆、功能性化妆品等非手术类医疗美容上游产品端展开布局。同时,从事相关行业需要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及产品研发注册批件,业务拓展和产品研发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且时间跨度较长,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医美行业一证难求是业内共识,江苏吴中暂时未取得医美业务资质,这也意味着大手笔投资只是前期布局,后续仍存在不确定性。

财报显示,江苏吴中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下降7.57%;扣非净亏损0.2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4.95亿元,上述两笔投资也将掏空江苏吴中的家底。

Image

医美尚未开张,医药领域却遭重罚。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示对江苏吴中的处罚,因生产劣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5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修订)》,江苏吴中被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示处罚,没收违法所得60万元,处以罚金914万元,并建议立案调查。

Image

医美行业至暗时刻?

政府相继出台对医美行业的监管政策,医美指数较今年高位已下跌28%。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称,近期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Image

与上述通知相隔不到30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8月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医美产业链的营销宣传环节,指出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广告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发布或者委托发布医疗美容广告。严格管控广告内容,发现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

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不得以网络直播形式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广告。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八部委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联合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等。

政府监管趋严背后是医美行业产值飙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五年平均增长率为12.8%,与此同时,中国医美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4倍多,预计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2232亿元。

随着医美行业规范化,艾媒咨询预计未来几年行业整合趋势将继续。新玩家江苏吴中能否在业内站稳脚跟要先打个问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