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汽车消费投诉频发  四川省消委发布购车指南

金融投资报 2021-09-27 11:17:4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车辆配置看花眼、收费项目不清晰、分期付款变融资租赁、合格证被抵押、事故车当新车卖……随着经济发展,家用汽车消费水平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汽车消费问题也备受关注。买车时重点关注哪些环节?哪类购车陷阱须提防?9月27日,四川省消委发布购车指南,给消费者支招。

 

警惕贷款买车变租车

分清概念很重要

买车时明明办的分期付款怎么成了融资租赁?对此,四川省消委指出,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有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营销方式。整个租赁期内,汽车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直到汽车承租人足额交付租金后,才可以拥有汽车所有权。一旦承租人违约不按期缴纳租金,出租人可以凭借汽车所有权身份解除融资租赁合同,收回汽车。“分期付款买车与融资租赁方式的法律责任与风险不同,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警惕销售人员混淆概念。”

此外,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费者,还要分清平行进口车与4S店销售车辆。平行进口车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中间环节少、价格有优势,但不能直接享受厂商提供的售后质保服务。消费者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

 

当心遭遇隐性消费

购车合同要看清

如果不仔细审核购车合同,消费者很可能会签订一些对自己不利的条款,发生纠纷后维权变得被动。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费者签购车合同重点关注:一是关注车辆信息。车架号又称车辆识别码(VIN),车架号上的字母、数字分别代表车辆生产地区、生产厂家、生产年代、车型等信息,明确并细化汽车配置,如精英版、尊享版等具体配置。二是明确收费项目。依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规定,4S店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是没有依据的。如收取其他服务费,4S店应提前告知费用项目、内容、金额等,且与消费者达成共识并签字确认,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三是抵制强制消费。消费者要坚决抵制收取保险押金强制购买保险、捆绑销售汽车饰品等行为。

此外,为避免经销商以旧充新,签合同时可以增加“拒绝样车、展车、库存车”等条款。

 

避免提车后产生纠纷

验车环节不能大意

买了车但提车时验车不仔细,也容易引发消费纠纷。四川省消委提醒,提车时要查验汽车外观、内饰等质量以及其他应随车交付的工具、附件等物品,还可以查看车辆的维修系统,查询有无维修记录。检查随车交付文件以及购车发票是否齐全,随车交付文件包括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使用国产底盘改装汽车的机动车底盘出厂合格证,进口汽车的货物进口证明和进口机动车检验证明等材料,产品中文使用说明书,产品保修、维修保养手册以及家用汽车产品“三包”凭证等(详情可以查询《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平行进口车应查验:货物进口证明书(俗称“关单”)、随车检验单(俗称“商检”)、车辆一致性证书、购置税发票以及进口车辆电子信息。

四川省消委指出,汽车“三包”新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规加大了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包括“家用汽车自三包有效期起算7日内,出现主要零部件质量问题需要更换的情形,销售者应按照消费者的选择予以免费换车或退车”、“消费者遗失三包凭证的,销售者应当为消费者免费补办”等。“消费者可以多学习汽车消费知识,清楚了解“三包”新规对自身权益的保障。”

最后,四川省消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时要留存合同、支付凭证、聊天记录、视频录音、提车单、保险记录等重要证据,发现权益受损及时维权,可以向汽车销售主管部门或当地消委组织投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