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这种废弃物 回收市场产值或超千亿元!你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是!

央视财经 2021-09-17 08:32:07
| |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昨天联合对外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将得到有效遏制。

塑料回收市场迎来机遇

产值有望过千亿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塑料产量为1亿多吨,但废塑料的回收再生量仅为1600万吨左右,占比仅为1/5。此次的“治理方案”中提出的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的回收利用和处置,目前的技术方向如何?又将诞生哪些新的商业机会?

我们日常所见到的,洗衣机的配件、饭盒、便签夹、米的包装袋都可以实现塑料的回收,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塑料回收的比例将大幅度提高。

图片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萌:对车来说大概60%到70%的塑料件是可以实现回收的,其它的部件我们正在研究,比如轮胎的回收技术,还有一些复合材料的回收技术,这些都在开发中。

图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消费品领域,普通饮料瓶的回收占比最大,达到24%以上,达到380万吨左右。为了实现大批量回收,在上海,全国首条用再生塑料为原材料的“塑料道路”已经投入使用,铺设道路使用了超过6000个牛奶瓶等塑料废弃物和沥青组成的新型聚合物材料。

图片

图片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我们重新使用被回收的PET(塑料)瓶,把它做成一条真正可以行走的道路,同时我们要推动整个塑料可回收体系的建设。

据统计,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塑料制品产量超过7600万吨,但预计回收再生量为1600万吨左右,业内预计到2025年,国内废塑料回收再生量将在2500万吨左右。

图片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这个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纺织、包装、电子、汽车各个领域,预计我们达到可再生材料的产值在千亿元左右。

可降解塑料产业面临降成本难题

除了塑料的再生回收,塑料污染治理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可降解塑料的应用,对于可降解塑料来说,当下最大的难点又是什么?

图片

在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最新的可降解塑料的制作工艺,可以用于一次性日用品、塑料袋和农用薄膜等领域。

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研究员郭鹏:传统的聚乙烯塑料是一种不可降解的塑料,新型可降解生物塑料可以在土壤中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图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可降解塑料新型材料的价格在18000元每吨左右,是不可降解材料的近两倍,还需要进一步降成本来推广应用。

图片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可降解塑料在应用的产品上面,普适性也没有像常规塑料那么多,包括像一些标准也有许多完善的地方,而且像降解塑料应该用到什么地方,这些都需要我们完善和探索。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