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22:02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陈美

4月16日,永辉超市(601933)发布公告称,公司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向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致以真诚的歉意,管理层对该事件自查自纠,深刻反省。

公司说,将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及流程进行全方位核查,严格按法律法规核查采购进货商的资质证明等。

随后,永辉超市致歉一事迅速登上热搜。面对公司的致歉,网友表示,永辉天天出事,小心“永辉”变“永亏”,赶紧好好整改吧!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二级市场上,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这家超市巨头股价持续下跌。截至收盘时,股价仅6.38元,市值从高点时的千亿多元变为600亿元,蒸发约440亿元。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永辉超市销售抗生素含量不合格食品

永辉超市本次食品安全问题源于4月8日的一则消息。

据人民网福州报道,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其中,多个食品被检出氧氟沙星、恩诺沙星不合格。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这两种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类药品,此前大多用于兽药中。

据悉,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正是由于这些损害,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在2015年农业部就发布了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等4种兽药的决定;2018年,农业部又出台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产蛋鸡养殖过程中禁止使用恩诺沙星。另外规定,在动物肌肉、脂肪中,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的合计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

然而,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生鲜超市,永辉超市竟然有15批次食品被抽检不合格,且不合格食品大多涉及氧氟沙星、恩诺沙星、镉不合格。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图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由此,不难看出永辉超市的“大意”。对于这种大意,法律人士认为,永辉超市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25条规定,即禁止销售使用过国家禁止的兽药和剧毒、高毒农药,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食用农产品。

“同时,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50条第1款及《食品安全法》第123第1款规定处罚,如发现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的,还应移送公安机关。”该律师表示。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生鲜龙头屡次出事,暴露品控危机

其实,这不是永辉超市第一次出事了。就今年4月,就上黑榜三次。

4月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永辉超市“上榜”;4月8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中,永辉超市“上榜”。

再加上,这次福州的食品检测不合格。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家生鲜龙头究竟是怎么了?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在北京、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门店,多次出现在当地食药监局的“不合格”名单中。

2020年1月2日和1月6日,四川永辉超市成都龙泉万达广场分公司重庆永辉超市南坪东路分公司因为“黑鱼”、鲜鸡蛋产品的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被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

此外,2020年10月,成都永辉超市新城广场店还涉嫌出售过期产品,而该事件也被青羊区草市街市场街道管理所介入调查。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张的永辉超市频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有分析认为,这背后反映出永辉在食品安全管控没有跟上扩张步伐,存在一定的缺失。

“但我认为,自测量高并不能作为食品安全事故的托词,永辉作为一个知名的连锁企业,在销售产品时面对的是大众消费者,因而在自身产品安全把控方面更应该予以重视,并不能因为量大就漠视存在的问题。”朱丹蓬表示到。

面对第三方分析师的客观分析,新华社也批评永辉超市,认为作为一家曾有着“民生超市、百姓永辉”美誉的老超市,永辉承载着太多消费者的信任与期待。多个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确实让人难以接受,让消费者不安。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面对消费者的不安、第三方分析人士的评价,在福州食品检测不合格后,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很少,要看总数占比。

张经仪说:“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由此来看,永辉超市似乎在品控上还没有清醒的认识。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近一年股价腰斩,市值蒸发440亿

在如此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下,作为生鲜龙头、新零售的代表,永辉超市在二级市场上也光辉不在。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永辉超市股价持续低迷。从2020年4月最高的11.2元,下跌到本周五也就是4月16日的6.38元,近一年跌幅高达43%!

永辉超市屡暴品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一句道歉就能挽回诚信危机?

永辉超市月K线图

市值上,永辉超市也从高光时期的千亿市值,缩水为607.14亿元,蒸发440亿元

与股价不断下跌相对应的是,永辉超市业绩出现承压。2017年-2019年,永辉超市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78亿元、8.97亿元和10.61亿元,同比增长18.34%和-49.56%。2020前三季度,永辉超市的扣非净利润为15.19亿元,增速上与上一年相比,从45%下滑到19.7%。

环比来看,永辉超市第三季度营收221.54 亿元,归母净利润 1.75 亿元。对比前两季度,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下降0.95%,使得前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至14.36%

由于第三季度业绩承压,中信证券测算,2020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约10%,收入端出现负增长。此前,华福证券结合永辉超市营收增速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现状,给予公司目标价为8.1元。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面对如今的永辉超市,朱丹蓬认为,如果这家超市巨头再不重视整个质量、内控体系的管理,不将人民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不论什么概念,未来一定会使得自身整体发展受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