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20:24
| |

最近,日本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向海洋排放,成为全球热搜。这一让人愤怒的举动,吸引了一位十八线偶像、R1SE成员任豪的关注。

很快,发表无知言论的他,火了。经历中日网友教育后,他表示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无知,向大家诚恳道歉。

作为世人眼中的名利场,娱乐圈是超出经济学常识的低门槛高回报,令各路资本趋之如骛。

不过,尽管目前偶像产业链已经形成偶像培养、粉丝运营到影、剧、综、音乐全产业链布局的产业生态,但急功近利驱使下,偶像的素质、基本学识等频频翻车新闻屡见不鲜。

任豪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

点击视频观看

任豪核废水言论发酵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全员塌房的男团R1SE组合

公开资料显示,任豪2019年参加《创造营》选秀出道,成为男子唱跳组合R1SE成员,曾参演电视剧《择天记》《千古玦尘》。

对了,这个男团的队长,是父亲卷入老赖新闻的周震南。

塌房的导火索是任豪在社交平台谈日本福岛核废水时呼吁,希望中国帮助日本在福岛核电站建“更大的罩子”,封闭该地区为核废水处理厂。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这番“降智”言论随即登上热搜,之后任豪删除微博,但又辩称删除并非本意,“如果你的冷嘲热讽能唤起大家的重视,一起呼吁保护这颗地球海洋不被破坏,那我觉得骂骂我也还挺开心的”。

当晚,“脱粉”空降热搜,部分任豪粉丝庆幸自己已经脱粉。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任豪最终发微博道歉。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不只是任豪,R1SE男团成员何洛洛、夏之光、焉栩嘉等成员皆因个人行为而出面道歉。有网友戏称:R1SE全员塌房~

据了解,R1SE是《创造营2019》经过长达2个月的时间选拔出来的由11名学员组成的男团,限定活动两年,目前即将解散。

刚刚出道的R1SE代言、综艺接不停,热度不断爬升,粉丝的氪金之路也未停止,其出道后首张专辑《就要掷地有声的炸裂》全平台销量达到千万。据说,为了让自己的爱豆能在节目中多几秒镜头,粉丝动辄便能打投60万。

可以说,R1SE吸金能力惊人。此前网上流出一组男团女团底薪信息显示,R1SE成员月薪底薪为4.5万!

对于R1SE成员持续塌房,业内人士一点都不意外。

现在选秀综艺节目遍地开花,每年都在批量向娱乐圈输送新鲜血液。一些男团女团最多不到半年的比赛时间,快餐式选秀所选出来的偶像素质参差不齐, 业务能力真正过关的都不多,个人素养就更别提了。对经纪公司来说,能赚钱、能带来流量最重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如是表示。

据了解,R1SE背后是“选秀教母”龙丹妮旗下的哇唧唧哇娱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龙丹妮,旗下艺人包括X玖少年团、毛不易、马伯骞、赵天宇、杨超越等。

值得关注的是,天眼查显示,3月28日,龙丹妮不再担任9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包括哇唧唧哇主公司、天津分公司、服饰公司等。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从“龙丹妮”变更为“彭力、天津高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天津高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万元,法定代表人仍是龙丹妮,是她独资的企业,这意味着龙丹妮依旧透过这家公司,间接掌控哇唧唧哇。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资本丛生下的偶像经济

R1SE男团塌房背后是资本丛林规则下,野蛮无序生长的偶像经济。

2018年,两档偶像选秀综艺引领偶像市场的开启,被市场誉为偶像元年。

与之相伴的是,艺人经纪公司一夜之间遍地花开。据统计,2017年中国共有3040多家偶像艺人经纪公司,这个数字在2020年翻了近4倍,目前偶像艺人经纪公司已达到了11300家,多数都奔着偶像市场而来。

资本更是蜂拥而至。

麦锐娱乐,在《创造101》后就获得了上市公司文投控股数千万的A轮融资;旗下拥有男团ONER的坤音娱乐也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数千万PRE-A轮融资。凭借乐华七子、孟美岐、吴宣仪等偶像热度,乐华娱乐此前意欲冲击IPO……

然而,群雄逐鹿的内地偶像产业市场机制并没有完善,难免出现各种乱象。深层次原因则是,急功近利下的偶像产业链粗放生长。

任豪“核废水言论”致R1SE连续塌房,资本助长的偶像经济能走多远

众所周知,偶像经济最发达的日本,偶像基本完全依赖粉丝消费力。但在目前国内,粉丝更像是提高偶像商业价值的工具,因为偶像及经纪公司主要收入还是倚靠影视、代言、商演等商务收入。

可以说,粉丝们花钱花精力为爱豆打榜、刷数据、反黑。偶像们则通过各种完美人设吸引更多的粉丝,粉丝数量越多代表流量越高,流量高人气高商业价值就高,偶像们就能拿到更多的代言、演出、节目。

对于急需产出的资本和经纪公司来说,与其花时间苦心经营平台,提高偶像含金量和业务能力,费心开发粉丝经济,还不如尽快收割流量红利,多接代言广告省事。

不过,成也流量,败也流量。

较之有代表作的歌手、演员,只有流量没有作品的偶像们商品属性更强。一旦粉丝们发现,他们投入大量金钱、时间和爱供养的偶像完美人设崩塌,反噬也更为猛烈。

换句话说,人设崩塌的偶像,就像是“假冒伪劣”产品,爆雷、塌房也在意料之中。

当然,任豪能否翻身还尚不得而知,但他参演的影视剧《千古玦尘》、《国子监》资本方应该比较忐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