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爱存钱爱理财,知道悦己也顾家,“她经济”声势浩大,还有一批牛股要爆发

金融投资报 2021-03-08 20:10:52
| |

爱存钱爱理财,知道悦己也顾家,“她经济”声势浩大,还有一批牛股要爆发

3月8日,女性的节日,除了致敬了不起的她以外,有关“她经济”话题也蔓延开来。

入得了职场,下得了厨房;自己天天努力,带动全家看齐。在女性撑起半边天的今天,金妹儿发现,精致生活是女孩纸们对自己的要求,能挣钱能花钱,又是另一种自信。

万亿“她经济”市场中,美容、服装、食品、旅游、塑身、房产均在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女性除了消费能力强,理财能力也是一流。中国女性比男性拥有更多存款,且目标收益从8%-30%不等!

1

“端水大师”,花钱为家庭也为自己

根据埃森哲数据,中国拥有近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其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也足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

在这其中,85后女性主要关注母婴消费,而95后女性以悦己消费为主。

一位传媒与互联网分析师告诉金妹儿,一般而言,除了数码产品、家用电器、机票和酒店预订等消费内容由男性说了算,家庭中日常的食品和生鲜、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母婴、化妆和美容产品等开支,均由女性说了算。

金妹儿身边的一位朋友就表示,在家庭生活中,整个开支确实都由我决定。“比如,决定买什么,在哪里买东西性价比高,都是我来制定和安排。不管线下还是线上,随时可以下单。”

另一位90后周姓女生则称,消费过程其实就是悦己。“闲下来的时候,会看一些穿搭博主、美妆博主、美食博主视频,总之流行什么,就种草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些流行话题可以当谈资,在朋友圈介绍,这会让我与朋友更开心。”

此外,在悦己消费中,京东研究院发现,女性用户也更偏好“自我提升”类的消费,如教育培训、图书和玩具乐器等。

而对于30+的年轻妈妈来说,在吃饱、穿暖、安居的同时,也想更多在品味、价值、文化、健康、自律、健身、医美上进行拓展。

以健康消费为例,近年来女性健康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同比递增20%,2019年女性健康总体支出比男性高38%,2020年双方差距进一步拉大至63%。

其中,00后比较关注美丽,最爱美瞳、代餐产品和酵素;而90后“最爱HPV疫苗预约、医用面膜和女性益生菌;80后则关注如何变美与抗衰老。

不过,即便女性在消费过程中是主力军,但每个女性在家庭消费中都是妥妥的“端水大师”。

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在家庭和自我之间一碗水端平,“家庭型”消费和“悦己型”消费五五开,即一半是为了自己,一半是为了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她需求”趋势越发明显,女性在居住消费方面也异军突起。

根据贝壳平台数据,成都90后女性购房稳居高位,占所有女性的购房占比30%。其中,95后女性成交占比又异军突起,近4年持续上升。

具体到户型上看,选择3居室的女性购房者也比男性高。同时,婚前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多数女生的想法。

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这一方面是女性比男性考虑更长远,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购买力水平上高于男性。

2

她爱理财,“基金女孩”出现

能花钱,也更能赚钱。在有更多支配决策力的同时,女性们也善于制定理财计划,实现收入增值。

根据富达国际首份全球女性投资理财调研显示,在调研覆盖的所有市场中,中国是唯一一个女性男性拥有更多存款的地区,并有73%的中国女性表示她们正在积极进行财务规划和投资决策。

在采访中,很多女性都表示,无论有没有家庭,理财都是必须要做的事。“现在银行理财收益率都很低,把钱全部投在理财也没意思。相反,这段时间基金比较火,肯定会随大流关注明星基金,准备伺机入手。在整个资产配置计划中,基金、股票都有,这样收益才有可能最大化。”

在一份养基报告中,金妹儿也注意到,女孩更敢于投资基金,平均持有金额达2.3万元,比男生多一倍。而且,80%养基女孩持有时间超过3年,平均持有天数达到1408天。

更意外的是,94%的女性在购买了基金产品后,还有57%的女性购买了股票产品。这说明女性在购买基金、股票等中、高风险金融产品的比例并不明显少于男性。

而当基金面临亏损时,甚至还有“基金女孩”会在闲鱼上出售包包、衣服等物品回血,然后继续补仓!这说明女性们理财是认真的。

理财分析师认为,理财是女性投资需求的崛起。“在投资理财的今天,她经济已不再局限于吃、穿、用,而是演变为理财等新需求。可以说,在越来越多领域,女性正成为消费主力军。”

3

一大批“她经济”大牛股爆发

由于“她经济”的崛起,有关“她文化”和“她颜值”的大牛股也全面爆发。

特别是“她文化”的火热已体现到影视和综艺产业,关于探讨女性不同人生阶段生活、女性不同角色现实议题、注重女性表达的影视内容题材均全面爆发,并引发新的社会关注度与讨论度。

行业人士认为,相比男性用户,女性用户更善于表达,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观点寻求共鸣。因此,与女性题材相关的影视内容更容易热播。

其中,自制电视剧、综艺的芒果超媒(300413)备受关注。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芒果超媒股价最高为93元,而芒果超媒通过上中下游,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衍生变现,形成了媒体融合下一体共生、独具特色的芒果全产业链,“内容+电商”生态闭环优势凸显,产业链深度融合。

作为影视行业龙头,华策影视(300133)也擅长女性题材,通过专注打造电视剧、电影、综艺三大精品内容,实现多元变现。

在“她颜值”方面,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高达22.2%。

A股市场上,爱美客、华熙生物等医美个股也风生水起。其中,爱美客(300896)放言要打造“女人的茅台”。金妹儿注意到,今年2月,这家公司股价突然千元,达到1331元。此外,做全球透明质酸的华熙生物(688363)也因毛利高过茅台,而被市场关注。

一图读懂|“她经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