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国内首份商用音乐使用报告发布 短视频催生大量商用音乐需求

金融投资报 2021-01-25 09:45:43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杨成万

近日,HIFIVE及旗下曲多多(AGM)发布了《2020年商用音乐使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经济发展与商用音乐授权使用、商用音乐使用场景与类型、音乐授权方式多个方面介绍了商用音乐的使用情况。据悉,尽管除个人收听欣赏外,音乐广泛应用于广告、影视、游戏、短视频、直播等商用场景中,但大众对于该领域的关注较少,相关的研究分析也较少。偶有相关分析研究,也主要集中于商用音乐的行业规模、市场前景等宏观维度,对于目前商用音乐具体使用情况,缺乏进一步了解。因此,此份报告也是目前市面上对于商用音乐使用方面的首份分析报告。

使用商用音乐与经济发展相关

《报告》认为,与个人欣赏学习不同,商用音乐的一个典型特征在于使用音乐需要获得相关授权。因此商用音乐的行业发展,较为依赖于社会的版权意识和经济水平的发展;

《报告》通过商用音乐授权使用指数与地区GDP的对比,可以发现商用音乐的授权使用与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呈现较为一致的对应关系,如广东、江苏等经济强省,在商用音乐授权使用指数上明显较高;北京、上海的人均GDP较高,文娱行业更为发达,在商用音乐授权使用指数也高于其他省市,反映了商用音乐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分布有着密切的联系。

短视频使用商用音乐占比超1/3

《报告》称,商用音乐具有丰富的使用场景,其包括影视综艺、自媒体/MCN内容制作;电视广告、企业宣传等广告营销;汽车车载、智能家居等终端内嵌以及商场、超市、酒店等线下公播,音乐使用无处不在。

《报告》表明,在商用音乐的授权使用中,商用广告仍是最大的需求场景;但随着短视频兴起,催生了大量商用音乐授权需求,占比超过1/3,达到36%。而影视/游戏/动漫等领域,由于其作品制作成本较高,更多地采取定制音乐的形式,在商用音乐的授权使用上,反而占比不高。

摇滚与说唱没那么受欢迎

《报告》表示,从有无人声的区分上看,无人声的纯音乐确实使用更加广泛。这也造成部分人对于商用音乐的误解,认为商用音乐就是纯音乐,但这种认识并不全面。商用音乐也包含大量的有人声的音乐作品。

在商用音乐的具体风格上,流行音乐仍然是更为受使用者欢迎的音乐风格,从近年较为火热的嘻哈/说唱、摇滚等音乐风格授权使用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那么受欢迎,或许其适用的广泛性还有待于验证。

曲多多作为全球授权的音乐平台,其音乐作品来源也涵盖世界各地区的音乐,从其授权作品的地区性来看,虽然亚洲地区的音乐商用较为广泛,但由于音乐的地域性并不明显,加之中国文化产品的出海潮兴起,欧美音乐在商用音乐场景中具有大量的应用。

商用音乐传递快乐情绪

《报告》称,在商用音乐的应用节庆主题上,商业气氛浓厚的节日,往往会有更多的商用音乐使用,比如国庆节、春节等;而如父亲节、母情节等气氛淡薄的节日,往往在商用音乐的授权使用上也非常低。

《报告》表示,由于音乐主要应用在商业场景,因此在音乐表达的情绪上,欢乐的音乐在商用授权使用上也往往更受欢迎,如在商用音乐中授权较多的《夏野与暗恋》、《2Steps》等作品都体现出了该特征。

除了以上分析之外,《报告》对于商用音乐的年代特征、授权模式等也都进行了数据分析对比,对于想要进一步了解商用音乐的相关人员都有较大的参考作用。

《报告》同时称,随着政策加强,行业努力,个人版权意识加强,商用音乐这个小众的事物,正在慢慢走进大众的视野,一个良好的商用音乐授权市场正在建构,一个秩序良好的正版音乐市场正在形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