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高原树椒在盒马走红 新零供关系成网红孵化器

金融投资报 2020-10-30 11:02:48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刘庆华

你见过长在大树上的辣椒?近日,来自四川甘孜乡城县的树椒,登陆成都盒区房。因为长在大树上,且具有一股特殊香气,颇受市场欢迎。

盒马采购专家熊志然表示,得益于盒马打造的新零供关系,名不见经传的树椒推出后一炮而红,市场价值被迅速放大,价格被卖到普通辣椒的5倍。

产销脱节 传统渠道造成滞销

四川乡城县树椒在盒马上市

四川以辣闻名,不仅吃辣的方式花样百出,辣椒物产也非常丰富。

位于川滇藏交界处的乡城县,海拔近3000米,离成都15小时车程,2019年4月才退出贫困县序列。而在这块与世隔绝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种特殊的辣椒品种——树椒。

“树椒能经受高原零下十几度的寒冬,多年不间断生长,最高能长到数米。”乡城县树椒基地负责人许丽芳介绍,当地的辣椒不仅长在树上,还因为采摘时间不同,变换出两种不同的颜色。更奇特的是,树椒富含特殊的烤肉香味,辣嘴不伤胃,非常适合爱吃辣的吃货。

过去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村民开始大量种植树椒。乡城的树椒也顺利突破天堑,坐上汽车、飞机,被卖到北京、广州等地。不过,因为没有品牌价值,又缺乏市场认知,市场反响平淡,售价根本不能抵消高额的运输成本。

“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不卖又要烂掉。”许丽芳陷入了两难,更让她担心的是,因为高原种植成本高,作物卖不起价,打击农民积极性,导致产业倒退。

从小众到网红 新零供效应显现

新零供关系持续挖掘网红商品

今年事情迎来了转机,盒马采购专家熊志然意外了解到树椒后,决定把它带到成都。赶在上市前,盒马与乡城县签订了树椒采购订单。根据订单,农民按需种植、采摘,提前联系物流车辆,一路直达盒区房。

8月底上市后,树椒的销售量不断攀升,仅成都门店每周的销售量就达一吨,产地收购价格也应声从4元涨到6元每斤。

“让好商品快速触达消费者,丰富盒区房餐桌,这是我们做产品的初衷。”熊志然说,针对树椒这种消费者没有认知的新奇特商品,盒马靠着强大的线上线下运营能力,将其价值快速推送给有需求的消费者,并迅速获得市场认可。

记者看到,在盒马app上,有众多关注树椒吃法的菜单,消费者动动手,就能掌握其产地、物流信息,商品价值一览无余。

“新零供关系是将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结合,打通产销两端,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新奇、有价值的商品。积聚订单后,又通过订单农业反哺源头,助推规模化种植。”熊志然表示,靠着盒马建立的新零供关系,一批又一批“高山鲜”蔬菜走出大山,助力高山农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