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10月金融机构领罚单213张  11人受禁业处罚

金融投资报 2020-10-29 18:11:22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吉雪娇

面对金融机构的各类花式违规,监管部门的“利剑”随时跟进。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10月29日,银保监系统当月发布金融机构罚单213张。值得留意的是,10月发布罚单中,百万级罚单有所增多,违法成本持续提升。同时,“双罚制”下,个人处罚也持续加码,当月11名银行从业人员受到禁业处罚,其中9人为终身禁业。

百万级罚单增多

随着监管持续从严,对于金融机构的处罚力度也有所加强。从10月发布罚单来看,百万级罚单有所增多,违法成本持续提升。

深圳银保监局10月16日发布罚单显示,某国有银行深圳市分行存在利用担保类表外业务变更延缓风险暴露,五级分类不准确;住房租赁贷款资金被用于房地产开发;对公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未做好贷款资金支付的管理与控制,导致信贷资金滞留等10项违法违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21.35万元,罚款731.35万元。

而宁波通商银行、北京银行杭州分行分别被处以罚款360万元、240万元,处罚金额居前。其中,宁波通商银行存在违规发放项目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和期货市场、贷款资金用途管控不严、通过不正当方式吸收存款并导致流动性指标失真、虚增存贷款和变相提高三农融资成本等违规行为;北京银行杭州分行则因以银团贷款名义违规收费、客户准入不审慎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转贷、按揭贷款首付款来源审核不审慎、违规开展存款业务、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借贷强制搭售保险产品等被处罚。

此外,收到百万级罚单的还有浙江富阳农村商业银行、温州银行、宁波东海银行、龙江银行双鸭山分行、龙江银行双鸭山龙兴支行等7家银行机构。

贷款业务违规频现

值得留意的是,贷款业务违规依然是银行机构“踩雷”的主要原因。

10月27日,宁波银保监局发布26张罚单,多半涉及信贷业务违规。如象山国民村镇银行“贷后管理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管理不到位、不良资产虚假出表”;宁波奉化农村商业银行“员工管理不到位;信贷管理不到位”;宁波银行“授信业务未履行关系人回避制度、贷后管理不到位”等。

而从收到大额罚单的金融机构来看,也普遍涉及贷款业务违规。总体来看,银行机构贷款业务违规形式多样,包括贷款“三查”不到位、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向四证不齐备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城镇化建设贷款用于项目后期开发建设、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入股、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

除银行外,部分汽车金融机构也涉及贷款违规。如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按合同约定检查监督部分经销商汽车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未按规定进行部分经销商汽车贷款资金支付管理、部分经销商汽车贷款用途调查严重不审慎等,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0万元;而因贷时审查不尽职,向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被予以罚款30万元。

9人被终身禁业

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双罚制”下,个人处罚也持续加码。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共有11名银行从业人员受到禁业处罚,其中9人为终身禁业。

博尔塔拉银保监分局罚单显示,王阳、徐强对新疆博乐农村商业银行双河支行信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徐强同时被取消终身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同时,贵州银行铜仁分行郑朝兵等7人也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从被“顶格处罚”的原因来看,包括违规办理信贷业务;违规获取使用贷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挪用客户资金,构成重大案件;未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贸易背景资料等。

此外,贵州银行德江支行谢麒麟因未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贸易背景资料,被禁止十五年从事银行业工作;徐萌萌因对未执行存款业务管理操作规程、存款业务逆程序操作负直接责任,禁止3年从事银行业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的高压态势。就在10月,商业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先后迎来大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金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增强。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为例,其规定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加重处罚,罚款上限提高至2000万元;对取得人民银行许可的机构增加责令暂业务、吊销许可证、市场禁入等处罚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则扩充违规处罚情形,增设对商业银行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风险事件直接责任人员的罚则。引入限制股东权利、薪酬追索扣回等措施,强化问责追责。提高罚款上限,增强立法执行力和监管有效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