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多途径调杠杆减负降压,富力地产流动性优化显成效

金融投资报 2020-10-21 13:46:11
| |

金融投资报讯 近两个月,房企们都忙着减负债去杠杆,富力地产也同样动作频频。

从资产盘活、股权融资到债券偿付,在这条“减负降压”的路上,富力地产明显走得从容稳健。同时,热销的新楼盘、和天猫好房的成功合作,以及明显回暖的酒店业务,也在为其提高整体流动性产生重要作用。

一边努力偿债,一边业务提速,富力地产的这一把“拼劲”,成效究竟如何?

流动性上去了

2020年9月29日,富力地产发布《潜在出售于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的权益》的公告,称其已与黑石集团签订了意向书,拟转让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70%的权益。虽然此次转让物流园的对价尚未披露,但根据这份公告,双方的商讨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交易完成后,应该能为富力地产带来一笔可观的现金流。

这块曾经由富力地产在2010年正式挂牌的物流园,前期投入达到30多亿元,占地面积超过2200亩,地处广州空港经济圈的东北面,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相毗邻,周边还有京珠高速、机场快线延伸线、广清高速等立体交通体系。

在此之前不久,富力地产刚刚完成广州CBD某写字楼的权益转让,交易规模接近20亿元。

除此之外,2020年10月5日,富力地产公告完成了2.57亿股新H股的配售,获得的24.98亿港元配售净额,将被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此次配售完成后,富力地产扣除预售款的资产负债率预计可降至69.72%,达到了监管要求的范围,另外净负债率也预计下降7个百分点,整体“减负降压”工程有了比较明显的成果。

2020年9月30日,富力地产完了“16富力11”的回售登记工作,相关人士表示,其中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保留持有10亿元以上的债券规模,可以理解为对富力地产持续看好的信号。

据了解,截至10月15日,富力地产已经完成了本期债券的本息兑付工作。该笔债券是富力地产2016年10月19日发行的合计规模为57亿元的私募债,目前最新评级为AAA。

Wind数据显示,富力地产现金到期债务比在2020年6月末达到9.29%,属于近三年各报告期中出现的最高值,再考虑到近两个月的卖力偿债,全年的现金到期债务比应该还会进一步提升,这也意味着富力地产的整体流动性正在不断提高。

注: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票据)*100%

营销火起来了

如果仅仅通过盘活资产和股权融资来获得现金流、偿付债务,以达到降低杠杆的作用,那只能算是短期的应变之策。真正要解决现金流问题,除了整体财务政策上的把控外,关键还在于更具持续性的经营销售情况。

“金九银十”已经过半,富力地产也交出了9月份的成绩单。公告显示,其9月份的合约销售总额为140.1亿元,销售面积约115.1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了24%和11%,环比则分别上升29%和18%,怎么比都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截至2020年9月底,富力地产已经实现866.3亿元的权益销售额和739.06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业绩正是依托于线下热销的新楼盘,以及线上和天猫好房的首次成功合作。

2020年9月19日,广州第二CBD,城市“新中轴”核心区的新楼盘“富力南驰·富颐华庭”首期正式开盘,2小时内销售额达到26.8亿元,去化率约为100%,创下广州近5年的单次开盘记录。

强大的“吸金能力”背后,是原名为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的一个项目,是富力地产在城市更新领域中率先布局,且在同期城市更新项目中率先启动预售的标杆项目,亮点在于涵盖超过50万方的自建商业综合体以及多维的立体交通路网。

截至2020年6月末,富力地产签约合作的旧改项目已超过了80个,融资区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其在旧改方面的优势确实是业内少有的。

除此之外,盐城富力科创城,也成为近期盐城的一个人气销售红盘,开盘后不仅出现“秒开秒罄”,单次开盘销售额同样超过了20亿元,去化率达到97%。超过13000组的来访也能够看出广州市民的超高热情。

除了线下的热销楼盘,富力地产也开始顺应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始和天猫好房合作。

9月16日,富力地产将全国范围内超过500亿货值的楼盘项目投放至阿里、易居联合成立的线上交易平台天猫好房,希望通过阿里、易居带来的强大流量和对应的客户资源,以及平台背后的技术能力和数字化运营能力,提高自身的销售,加速去化。

自推出以来,天猫好房首战告捷,实现劲销逾50亿元,算是个不错的成绩。

作为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房地产交易互联网平台,天猫好房发起了一种叫做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的新玩法,简称为ETC,类似于“房地产行业高速收费口”的概念,以开放、协作、公平为原则,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支持,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

这对于手中有大量新房的富力地产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拥有很大可能性的销售入口,持续性的探索和合作成为众多房企的必修课,富力地产自然也不例外。

酒店热起来了

住房销售的业务之外,富力地产的酒店经营业务也已经出现明显回暖。

2020年9月,富力旗下的酒店业务收入月5.62亿元,环比增长13.5%,业主利润合计1.42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旅游业显著复苏。相关人士透露,富力旗下酒店经营也创下新高,其中下属的国际品牌酒店实现1.0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6.9%;下属万达品牌酒店则实现1.12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1%。

合计2.15亿元的酒店业务收入,以及峰值时达到90%的入住率,都是富力旗下酒店业务全年增长的积极信号。

在通过各种方式融资实现偿债、降杠杆之余,经营方面的起色也能为提高整体流动性起到作用。当然,也只有后者才是富力地产真正具备长期增长力的根本体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