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财富生活 > 正文

懂你科技:深耕通信产品核心控制及数据技术

金融投资报 2020-06-24 15:31:3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杨成万

“疫情只是暂时的,而奋斗则是永恒的!”当《金融投资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锦城广场的成都懂你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创始人孙康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仍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公司团队仍有部分成员坚守在第一线,正如公司对注册的“懂你”商标所理解的含义那样:公司懂得市场(客户)的需求;懂得创业创新的艰辛;更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目前公司虽然还是一只“丑小鸭”,但公司坚信总有一天会变为“白天鹅”!

深耕于物联网细分领域

孙康算得上“蓉漂族”中的一员,他来自于贵州铜仁,2012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在北京一家软件公司从事嵌入式软件研发业务。

“老实说,过去我对成都还是比较陌生的,但我的女朋友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在成都一家医院上班。她以自己在成都工作、生活的亲身感受,向我证明了‘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并建议我来成都工作、生活。”孙康于2013年离开京城,来到了成都。

刚来成都的时候,孙康在一家公司打工。“2014年3月,蓉漂的我,开始了新的思考,干一番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事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心动不如行动。2014年4月,孙康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成都懂你科技有限公司。“在给公司取名时,我们反复斟酌后,才确定了这个名称。”在孙康看来,“懂你”虽然通俗,却有着深刻的含义,按他的理解是:懂得市场(客户)的需求;懂得创业创新的艰辛;更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公司同时向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注册“懂你”商标的申请,并于2017年3月14日注册成功。记者从《商标注册证》上看到,“懂你”商标被核定使用的商品及服务项目包括:技术研究;替他人研究和开发新产品;化妆品研究;工业品外观设计;计算机软件设计;计算机硬件设计和开发咨询;计算机系统设计;通过网站提供计算机技术和编程信息;艺术品鉴定;车辆性能检测。

孙康称,公司成立之初的研发项目为智能家居,后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为对通信产品核心控制硬件的制造、销售以及相关数据的处理。“核心控制板将通信产品的各种功能集中在一个控制板上,以实现对多种通信格式的支持;数据处理是对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检索、加工、变换、传输以及分析,以提升产品服务能力。”目前,公司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多项,另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及发明专利将于今年内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

虽然目前在成都地区也有从事与公司项目相同的竞争对手,但在孙康看来,公司产品有着“垂直化”和“纵深化”的优势。因为公司坚守“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研发理念,在深度上狠下功夫。

成都高新区施以援手

天有不测风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司业务受到了影响。公司积极响应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的号召,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于2月底开始复工复产,到3月中旬的时候,公司复工率上升到100%。

不过,复工却不能完全复产。因为公司的部分产品是根据客户的要求量身定做的,不像大众化产品,可以先生产出来,再慢慢销售出去。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疫情的原因,部分客户推迟了提货时间。公司为了减轻资金压力,暂缓采购原材料和开工生产。

谈及公司团队,孙康倍感欣慰。“这是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曾经为了攻克某一个技术难关,大家吃住在办公室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也曾经因取得某一项研发成果而喜不自禁、奔走相告。”孙康满怀自信地向团队成员表示,疫情只是暂时的,而奋斗则是永恒的。当公司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之日,就是公司“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时,到那时,天更宽、地更阔,公司研发的项目也会更多。

同样令孙康感到欣慰的是,公司成立以来,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特别是成都高新区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如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给予了公司“大学生创业补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成都高新区不仅给公司减免了部分社保费用,同时还对公司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给予指导。

“非常感谢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的关心和‘雪中送炭’,作为一家微型企业,在创业路上很容易倒在这样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孙康对记者实话实说。

对于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孙康称,公司成立之初,也有投资机构表达了入股公司的愿望,“但当时我们考虑到公司的研发项目不多,而且一些项目前景并不明朗,同时考虑引入的资金过多会稀释股份,不利于今后公司的决策,因此婉拒了投资机构的入股要求。当然,随着公司创业项目的明朗化和增加,在合适的时候也是会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的。”

打造“铁轨上的丝绸之路”

孙康坦承,目前华为、小米等也开始涉足通信产品核心控制硬件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这些“巨无霸”,凭借其自身的资金、技术和品牌优势,将重构市场格局。

对此,公司采取了避其锋芒、另辟蹊径的经营策略,将公司的研发项目变为通信产品核心控制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这是一个物联网范畴下的细分项目,即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监控通信设备的运行情况。公司的盈利模式为,为B端客户(通讯设备制造商)提供软件及其服务而获取收入。”孙康告诉记者。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康表示,从短期看,继续做大做强做优通信产品核心控制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在销售区域方面,从目前的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省份扩展到其他地区。

“从中长期看,公司计划涉足以大数据作支撑的感知识别领域,其初步设想的研发方向为,通过观察检测对象表情等就可以实现感知识别,即为‘懂你’。”孙康透露。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得益于成都市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孙康还有一项创业计划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以“蓉欧班列”为载体,以“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为内容的信息数据平台。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明年正式上线运行。

孙康进一步解释说,平台不仅是一个宣传“蓉欧班列”沿线地区资源,特别是特产的窗口和阵地,同时也是一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通过这条新的“丝绸之路”,为“蓉欧班列”增添更多的四川气息,擦亮“四川名片”,使更多的“四川造”产品走出四川、走向欧洲、走向全球。

为何要打造这样一个数据平台?孙康说,他曾经在新疆石河子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石河子是他的“第二故乡”。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而“蓉欧班列”横贯新疆,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及其节点,数据平台将会以“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地理为核心,让四川和新疆走向世界。

记者手记:

疫情是暂时的奋斗是永恒的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与成都懂你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目前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方面,疫情致使企业延期复工复产;而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规模小、业务单一、自有现金流匮乏、在产业链上处于弱势,在疫情期间,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将其逼到崩溃的边缘。

不过,令记者感到欣慰的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创业企业表示,疫情只是暂时的,而奋斗则是永恒的。“先活下来”是为了今后“更好地活下去”“更长久地活下去”。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给予“创智人才”“创业人才”入选专家最高200万元的研发经费资助,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场地租金、每年不超过10万元连续3年的场地租金补贴;给予“创意人才”入选专家每年最高100万元、连续3年的专家津贴;给予“创造人才”等入选专家每年最高10万,连续5年的专家津贴。

《成都高新区关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第七条规定,支持企业自主开发符合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市销售不超过3年的创新型产品。根据研发投入、创新型产品销售收入等情况进行排名,按销售收入的5%给予排名前10的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