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无损算力是AIGC的保证

金融投资报 2023-06-01 07:23:24
| |

■ 刘柯

英伟达最近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由于一季度业绩增长远超市场预期,英伟达股价在上周大涨30%以上,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年内累计涨幅高达166%。当然,这一切都还是因为ChatGPT的火爆,也是因为AIGC的整体快速演进。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最新的演讲中指出,所有人即将进入一个巨大变革的世界,就像个人电脑、晶片革命一样,当前正处于AI的起跑线上,每个行业都将被革命。AI为所有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反应敏捷的企业将利用AI技术提升竞争力,而未能善用AI的企业将面临衰退。当然,要实现这些变革,必须依赖英伟达的GPU,这是AIGC的算力基座,这也是黄仁勋高傲的根本。

近日,英伟达发布了由256块GH200超级芯片、144TB内存、150英里光纤组成的DGX GH200超级计算机,让人惊叹。不仅如此,即便是实用市场级别的产品,英伟达也是笑傲同群。如其旗舰级产品H100的价格在4月中旬就已炒到了超过4万美元,A100芯片的价格从去年12月开始累计涨幅达到37.5%,同期A800价格累计涨幅达20%。同时,英伟达GPU交货周期也被拉长,之前拿货周期大约为一个月,现在基本都需要三个月或更长,部分新订单已经排到年底。

因此,A股也掀起了一股算力基座炒作浪潮,因为英伟达的GPU必须配合高速光通信才能实现,最直接的需求就是800G和更快的1.6T高速光模块。比如英伟达的 A100 GPU 主要对应200G光模块,H100GPU可以对应400G或800G光模块。因此,英伟达和另一个竞争对手谷歌一直在加单800G高速光模块,以期在未来算力基座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但是,上周末美股中还有一家企业异军突起,这就是主营光通信连接的迈威尔科技,上周五单日大涨 32%,风头不逊英伟达。究其原因,是迈威尔科技首席执行官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迈威尔科技的关键成长动能,迈威尔科技预估2024会计年度人工智能相关产品营收至少较2023年度呈现倍增,并在未来几年持续迅速成长。

算力基座有三大要素:算、储、连。目前,英伟达在“算”上独树一帜,包括800G高速光模块也是为其服务的;“储”这个领域国际上有太多牛企看,包括最近深陷漩涡中的美光,其技术实力是国内企业无法比拟的;“连”则是新鲜题材,光信号传输,特别是无损数据的传输将成为AIGC的命脉,也就是无损数据将是算力的另一个决定因素。想想也很正常,毕竟算力产生出来需要传输到用户端,但用户端又是分散的,如果传输信号延迟或者损耗,对于算力的最终实现肯定是有影响的。特别是ChatGPT登陆手机端以后,怎么在无线端实现无损数据传输,这将决定手机端ChatGPT是否真正实用。因此,光通信连接龙头迈威尔科技能够被资本市场挖掘也很正常。

可以预料,由于 800G 光模块、CPO等题材已经被市场炒作得“很烫”,估值被透支,下一步算力基座热点可能会延伸到高密度光纤通信连接MPO和无线算力基站领域,这其实也是算力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否则,光有大量的数据计算能力但无法无损输出,光有亿万终端但无法无线低延迟接入算力中心,AIGC根本无从谈起,一切都是白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