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评天下 > 正文

移动端接入GPT后或迎来爆发式应用场景

金融投资报 2023-05-24 07:15:18
| |

■ 刘柯

ChatGPT迎来史诗级iPhone时刻,允许用户随时随地访问其高人气的AI聊天机器人。OpenAI登陆iOS,一推出就冲上苹果app商店下载排名探花的位置。

目前,iOS版的ChatGPT可以实现以下功能:即时回答,可以过滤广告和垃圾信息;量身定制的建议,可以寻求烹饪、旅行计划等;创作灵感,可以为演讲提炼要点,或者为写作寻找合适的灵感;专业工具,可以通过想法反馈、笔记总结和技术主题来协助用户提高生产力;学习机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探索新语言,现代历史和更多领域。如果说chatGPT的神奇之处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打通互联网,能够让用户快速得到有效的信息,那么利用移动终端横向打通互联网的应用前景更为广阔,类似于目前的平台终端应用,没有多少人是在用桌式电脑逛京东、淘宝和点餐吧。

因此,当移动终端接入GPT以后,将颠覆目前的互联网格局,以后一个手机GPT就可以实现携程旅游、滴滴打车、饿了么外卖、京东购物、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应用,未来这种综合性服务打通以后的细节和个性化应用也将极大地丰富起来。而在这样一个爆发式的应用场景诱惑下,各路资本也开始挖掘最有落地可能的应用场景。这是一个对目前传统互联网平台的新挑战,因为现有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大发展并不是依赖于座机台式端,而是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大发展,而GPT与智能手机的结合将可能出现对现有互联网平台新的改变。

当然,GPT移动端应用如果呈现几何式爆发,无论哪种落地应用都必须依赖于强大算力的支持,因此对于算力基座端来说,需求也将出现几何式爆发,特别是分布式无线算力网络。中国电子有关负责人最近也表示,目前中国发展大模型最缺的就是算力底座,包括数据中心算力和分布式网络算力。此前我们在谈GPT的时候,更多的是桌面终端应用,而这些GPT应用主要依赖互联网物理连接,比如光纤到户或者是Wi-Fi,然后再到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算力基座将对高速光模块、高速且稳定的光纤密集连接MPO技术等产生新的需求。而当GPT登陆移动端以后,还需要无处不在的优质网络和分布式算力支撑,对于无线算力网络的需求将非常大,比如5G专网、下一代wifi甚至可能让6G商用提前。

从另一个角度看,GPT移动端应用扩展也将让智能终端迎来升级换代的契机,类似于智能机代替功能机,这也让一些硬件生产商看到了扩大消费需求的新希望。比如苹果储备的MR头显等一系列新功能将得到释放的机会,软硬件都将面临升级的机会,这对于整体陷入低迷的智能终端市场是个好消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