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资本竞逐 AIGC 开创未来还是致命诱惑?

金融投资报 2023-03-30 07:13:07
| |

■ 刘柯

20年前如果没在深圳买房,现在后悔不?现在不投资AIGC,20年后后悔不?可能两年后就会后悔。这是AIGC给投资者和芸芸大众的“蜜糖”,以至于各路大佬都开始疯狂。

如果查阅阿里、华为的AI研发史,你会发现AIGC也好,大模型也好,都不是新鲜事。阿里是时下最新的大模型曝光者,突然之间就登上了热搜头条。但2020年初阿里便启动了中文大模型研发,2021年阿里先后发布国内首个超百亿参数的多模态大模型M6及被称为“中文版GPT-3”的语言大模型PLUG,此后还训练实现了全球首个10万亿参数的AI模型。华为作为国内ICT大佬,也早在2021年就发布了华为云盘古NLP大模型,而且号称是业界首个2000亿参数中文预训练模型。

不过,这些大佬似乎都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就连跑在最前面的百度,都因为“文心一言”各种各样的BUG而不断打补丁。

从应用角度看,目前国内各大佬的AIGC产品或者大模型都想建立自己的生态模式。百度重“软”,华为重“硬”,阿里模棱两可,三六零左右为难。

阿里的大佬说,ChatGPT这类技术只是AI时代的开始,要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被人工智能所控制,虽然人的体力、脑力比不过机器,但机器只有“芯”,而人有“心”。这个说法有点高深莫测,毕竟这几年达摩院的很多产品一直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虽然2020年阿里便启动中文大模型研发,但现在落地的似乎寥寥。与此同时,ChatGPT却不断进化到四代五代,甚至可能制造出更多的劲爆话题。那阿里只能反着来,制约AIGC,不让它控制,这有点违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初衷了,更像是判断式人工智能。

华为则更为直接来“硬”的,其大佬表示,未来AI大模型赛道会风起云涌,但关键是AI服务普及需要5G的连接。ChatGPT对华为的机会是会把计算撑大,把流量撑大,会让华为的产品有市场需求。最终华为是要落到为AIGC提供更多的硬件,实际上盘古NLP大模型瞄准的就是细分行业,主要解决商业环境中低成本大规模定制的问题。比如阿里要实现自己的AIGC目标,还需要购置5千到1万台AI服务器,这些都是华为虎视眈眈的“卖水”目标。

至于百度的“文心一言”,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但因为抢跑而产生的BUG也让人糟心。百度是国内投资人工智能花费最多的,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即便如此“文心一言”尚不完善。要知道,AIGC 需要大量算力和资金的投入,AI服务器够吗?数据库资源够吗?腰包里的资金够吗?美国也只有一家OpenAI成功了,而且还是亏着钱干出来的,不赚钱的事情,我们是不是愿意干?

比较让人担忧的是,如果AIGC已经进化到开始威胁人类,又该如何是好?近日,2018年图灵奖获得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已经发表公开信,强烈呼吁将所有比GPT4先进的AI系统暂停研发6个月,而ChatGPT之父已经对AIGC的毁灭式进化感到害怕了,3亿精英人类的失业也许仅仅是开始。这一幕其实在很多年前就有人思考过,比如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机械公敌》,就是在演绎机器人学会自我思考以后的灾难性后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