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全球市场再度刮起科技风

金融投资报 2023-03-28 08:19:46
| |

■ 刘柯

是时候让科技展现硬实力了。近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科技股出现了共振上涨的态势,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力。上周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美国六大科技巨头市值增长1.16万亿美元,而在此前一周,从银行股溢出的避险资金已经推升这些科技巨头的市值上涨了5600亿美元,微软的市值重新站上了2万亿美元大关,苹果、英伟达的股价也在奋力向分拆以后的新高迈进。A股市场上,以TMT为主的科技股占到了日成交的四成左右,AI巨头寒武纪上周涨幅接近50%,科大讯飞股价突破历史新高。

要知道以TMT为主的科技股大幅爆量的背景是中字头个股持续调整,三大运营商下跌的情况下出现的。此前科技股走强的龙头是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为主的中字头科技股,他们的体量较大,因此成交占比也较大。而现在的趋势是,中小市值细分科技龙头成为市场新的主导力量,上周上涨幅度最大的是人工智能、光通信和计算机硬件制造等,主要以硬件设备和实体制造业为主,即便是人工智能,也是像寒武纪这样有实际应用场景的龙头股领跑,和以前纯炒概念不同。

消息面上,高层再度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个重要关口,我们坚守制造业的决心不能动摇,做强制造业的力度必须加大”……所以我们看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科大讯飞上周不断飙涨,突破股价历史新高。

从市场角度看,数字经济要发力,基础“底座”很重要,科技制造业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美国股市科技股里也是硬科技制造涨得最好,比如图形计算芯片GPU制造商英伟达,先进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AMD,半年时间都涨了一倍左右,英伟达的市值甚至即将追上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6556亿美元),两家公司的最新市值仅相差18亿美元。这是在美国股市主要指数震荡走低、银行股股价持续大跌的情况下取得的,就显得更难能可贵,也更有说服力:资金正在从传统的金融服务、大消费向科技板块特别是硬科技转向。所以TMT板块日成交占A股四成并不稀奇,这也非A股市场独有,这或将是未来全球化的趋势。

那么下一步A股的硬科技板块中,哪些细分领域会跟上这股潮流?可以关注以下几个领域:工业母机精密激光制造技术、航空航天设备制造技术、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及材料技术。工业母机精密机床制造是现代硬科技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产业。精密激光加工制造已经成为现代制造业的精密技术核心产业,尤其是激光3D打印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硬科技制高点的争夺核心,美国现在甚至已经实现了3D打印火箭升空。航空航天设备制造更是决定一个国家工业制造水平高度的领域,未来国与国的科技竞争已经从地面上升到了太空,特别是未来6G卫星通信等技术的发展,更是需要航空航天精密制造技术的高速发展,我们必须自主可控,从追赶到超越;集成电路半导体是目前数字经济算力的核心底座,在这方面我们和全球先进技术的差距很大,但追赶的动力也很足,好在我们拥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技术上的差距可以用庞大的市场需求反哺,慢慢缩小差距。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