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ST计通强制退市是全面注册制下一个标志性事件

金融投资报 2023-03-22 07:42:20
| |

■ 刘柯

*ST计通3月19日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因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开资料显示,*ST计通2017年虚增营业利润896.39万元,在对相关年度财报进行追溯调整后,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度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

可以说,*ST计通被强制退市是全面注册制改革以后一个标志性事件。2019年,康美药业的近300亿财务造假案,震惊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但ST康美至今依旧存在于A股市场。而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到来,A股市场将“肉眼可见”加快优胜劣汰的步伐,退市制度实施将更加铁面,上海国资委旗下且是华虹集团控股的*ST计通也无法摆脱强制退市的命运,造假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为什么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ST计通会引发关注?很多人认为其背靠大树好乘凉,不至于走到退市的地步。*ST计通全称上海华虹计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半导体集团华虹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大型信息化系统设计、开发、集成、销售和服务的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主要业务包括轨道交通票务系统集成、园区厂区智能化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等。此前,华虹集团在A股并没有直接上市的公司,另一家公司上海贝岭的股权被华虹集团全部转让给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因此*ST计通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华虹集团旗下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潜在整合平台。不过,华虹的半导体芯片资产没来,退市告知书却先来了。

从案件性质来看,也有人认为*ST计通“罪不至死”。毕竟公司即使连续几年财务造假,但每年造假数额不超过千万,与康美药业的数百亿造假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况且由于*ST计通背靠华虹,如果华虹愿意出来“背个锅”,*ST计通可能也会逃出生天。但偏偏这些假设都没有出现,几百万造假与几百亿造假性质一样,注册制之后监管处罚的力度只有更严,没有松手容忍一说。

当然,此事一出,拥有*ST计通的投资者不乐意了,各种维权的呼声此起彼伏。诚然,作为中国最牛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国有企业,虽然不是央企“国家队”,但华虹也算是国内能拿得出手的半导体头部企业了,旗下一个小小的控股子公司居然会因为每年做几百万的假账而走到退市的地步,所以投资者有情绪也很正常,一个小小的子公司连续几年做几百万的假账,母公司华虹集团未尽到管理职责也没有注入优质资产,是有多不待见这个“亲儿子”呢?从集团内部到外部,前几年为什么都对造假视而不见或者监管不力呢?最终结果却要投资者买单。因此,切实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获得感,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既是关系亿万百姓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确保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