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A股迎来开门红 数字经济打头阵

金融投资报 2023-01-07 07:16:36
| |

■刘柯

A股2023年第一个交易周迎来了“开门红”,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题材个股热闹非凡,尤其是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热门板块风起云涌,信创、数据中心、国资云等纷纷登上了涨幅榜领头位置。

为什么2023年“开门红”的领军板块是数字经济呢?以下几个因素不容忽视。

首先是海外市场传导。可以看到,去年底管理层开始清理国内资金通过富途证券和老虎证券“出海”,引发了市场的激烈反应,人民币大幅飙升,而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涨幅明显。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外部分中概股就有抄底资金介入,尤其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大数据企业,如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在两个多月涨幅高达3倍以上,这些很多都是国内资金流出炒作的。现在这些资金要回流,只能进入A股或者港股,港股对手盘都是海外机构,A股的对手盘相对比较好应对,因此A股有望迎来一波援军。这些援军会相中什么?明面上看北上资金是在炒酒,其实很多是分散开来炒数字经济、炒大数据,既然亏损的万国数据都可以翻几倍,A股的数字经济概念股凭什么不能涨?

其次是产业政策刺激。近日,工信部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首次提出加快谋划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去年年底,工信部在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支持发展数字经济,抢抓国家推进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大好机遇,特别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而各地也在纷纷发力以元宇宙为主的数字经济建设,如去年年底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到2025年上海市“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元宇宙支持政策,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南京、厦门、深圳、武汉、保定、成都、海口、合肥、南昌、沈阳、无锡、重庆等等。元宇宙其实就是数字经济的一个落地,其发展的支撑就是大数据中心与运营以及网络建设等。

第三是从产业发展角度看,需要一个代替房地产、有一定科技含量、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站出来”,而数字经济首当其冲。数字赋能千行万业,这是目前数字经济得以获得大发展的前提,智慧城市、数字政务、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网络安全,包括互联网新平台、5G应用、物联网等,都可以归于数字经济。而由此带来的东数西算节点建设、分布式数据库构建等,也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中新开工项目就达到25个,投资超过1900亿元。从更长远的角度分析,数字经济的整体增速将迎来高峰期,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之比为39.8%,显著低于德国、英国和美国的65%以上的比例。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10%,整个数字经济产值占GDP的比重要超过50%,这些产值的增长从现在开始算,也就只有两三年时间。因此,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就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看,房地产已是明日黄花,即便刺激政策层出不穷,也难以吸引太多资金的关注。而其它产业与行业的刺激政策似乎还在酝酿之中,唯独数字经济的市场预期非常明确。因此,在大量资金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助力下,数字经济将是2023年乃至未来两三年市场可持续炒作的热点,而且是预期非常明确的热点。当然,这个热点已经诞生了像美利云、南天信息这样的大牛股,但整个数字经济产业链还很长,细分产业的机会也很多,投资者不用着急。从机会角度分析,两个方面可以思考:一是拥有核心数字分析技术,在实际运作中能与国企央企、运营商等紧密合作的企业,这些企业有技术和市场优势,肯定能在新增市场里获得更多的份额;二是能持续受益数据中心建设的硬件和运维企业,未来几年数据中心硬件运维投入都是千亿级别的,而且强调的是自主可控,那么国内头部硬件运维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