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万国数据为A股“打样”数据中心能否跑出大牛股

金融投资报 2023-01-05 07:29:22
| |

■ 刘柯

最近机构和媒体都在对2022年股市的涨跌进行盘点,笔者看了看中概股的行情,结果吓了一跳。从中短期的角度看,大牛股并不是什么互联网平台企业,也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数据中心概念股。万国数据在两个月左右涨了三倍,让人叹为观止。

为什么要关注中概股的涨跌?因为很多中概股的炒作资金并不是国际投资者,而是从国内流出的资金。这些资金有两个特征,一是对中概股的基本面比较了解,消息面也比较灵通;二是投机属性较强,喜欢炒作题材股。特别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没有涨跌幅限制,交易又是T+0,比较方便资金快进快出。而这些资金目前面临的是回流国内资本市场的现实,因为管理层正在严查这些资金通过富途证券和老虎证券流入美国股市,现在已经明令禁止新增开户与增资,下一步大规模回流A股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过去半年时间哪些中概股被这些资金青睐,那么在A股市场就有可能复制,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信创与大数据概念股集体大涨就是先兆。而最为关键的是,互联网平台经济和“造车新势力”在A股很难找到对应的投资标的,但是像万国数据这样的中概股,在A股却可以找到可以对照的标的。从大的概念来看,万国数据属于数据中心运营行业,同行业在A股上市的公司有优刻得、网宿科技和光环新网。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中,“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影响力十强”就包括万国数据、数据港、世纪互联、秦淮数据、光环新网、中金数据、科华数据、浩云长盛、中联数据、有孚网络等。

万国数据虽然在第三方数据中心中排名靠前,但其营收和净利均不如A股同类上市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万国数据营收同比增长15%,达到23.7亿元,净利润亏损3.397亿元,毛利率下降至20.8%;同期光环新网营收为54.72亿元,净利润4.13亿元,毛利率17.66%;网宿科技营收为37.37亿元,净利润1.753亿元,毛利率25%;优刻得营收为14.89亿元,净利润亏损3.5亿元。从营收和净利润表现看,万国数据要逊于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略强于优刻得。而从市值情况看,目前万国数据的市值为315亿元左右,而营收净利远超万国数据的光环新网目前市值为160亿元,网宿科技目前市值为139亿元,优刻得目前市值为63亿元左右。综合来看,万国数据如果涨三倍都是合理的,那么在A股上市的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是不是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此外,还需要关注一个新的概念,那就是云数据中心和分布式数据库。它有别于目前固态化存在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分布式数据库能够在普通服务器上实现无限水平扩展,通过添加低成本服务器即可扩展算力,提升数据库集群的整体性能。从目前A股市场的炒作脉络看,传统的数据中心、东数西算等已经有过一波操作,而分布式数据库属于新兴概念,还有待市场深入挖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