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新年新方向“新半军”能否激情重燃

金融投资报 2023-01-03 07:26:01
| |

■ 刘柯

2023年A股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好,原因就在于,2023年是重启经济至关重要的一年,随着各项刺激措施的落地,资本市场必有反应。

2022年在实体经济压力增大的情况下,A股市场创造了IPO融资的历史记录,这也说明A股市场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那么到了2023年,也应该让A股喘口气、涨一涨了,毕竟池子里有水,才能养更多的鱼。

那么在2023年A股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哪些投资方向值得关注?从2022年年底大消费的反弹来看,2023年扩内需、促消费、促发展将是一个主流热点。但是,考虑到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不会很长久,预计2023年上半年旅游餐饮将会迎来“井喷”,但随后中国经济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还是必须依靠有科技含量的产业顶上来。因此,笔者认为,2023年应该继续关注有科技含量的产业,比如“新半军”和信创。

所谓“新半军”,拆开来看就是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

第一是新能源。但不一定是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这两个板块,因为这两个板块前期涨幅巨大,目前积累了太多的获利筹码,很难再次大幅上涨。新能源主要应该关注储能产业链,因为2023年无论是大规模建设的特高压、储能电站、光伏发电等等,都需要配套的产业链来支撑。举个例子,2023年将是特高压工程开工的“大年”,特别是交流特高压投资,预计2023年较2022年增长77%,直流特高压投资预计2023、2024年分别增长70%和61%。特高压也属于新型能源建设的一部分,其产业链很长,包括上游的水电建设;中游的电力设备、水冷温控设备;下游的输变电控制等等。还有就是储能,目前储能电池方面的投资已经进入一个高峰,未来随着电池价格的下降,储能中下游产业链势必迎来新的扩展高峰期,而储能电站的关键也在于温控,所以新能源温控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二是半导体。最近龙芯发布了新的芯片堆叠技术,将两片自主可控的14纳米芯片叠加在一起,达到了7纳米芯片的技术水平。所以未来如果要绕开光刻机这个“卡脖子”环节,芯片堆叠封装技术将是一个全新发展方向,其实这个领域已经有了牛股,如2022年的大港股份。芯片堆叠技术有一个问题就是芯片的体积会扩大,那么以前集成在芯片里的晶振可能被移出,也就是堆叠芯片的晶振可能会被外挂晶振替代,高端小体积的晶振进口替代将迎来新的需求高峰。其实对于电子电路板来说,芯片是大脑,晶振就是心脏。如果2023年国产芯片因为新技术崛起,而大规模取代进口,那么在高端晶振领域里将迎来进口替代的高峰期。

最后谈一谈军工和信创两大板块。这两个板块其实也不新,但是军工将在2023年受益于资产证券化的加速,特别是细分领域里的航空航天板块。2023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全球航空业将迎来新的需求高峰,目前整个航空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飞机。而国产C919已经进入产业化前端,叠加这些因素,航空将成为军工细分板块里最受益的领域。信创在2022年其实也炒了一波,但是信创作为数字经济里最容易落地的板块,可以说方兴未艾。去年年底,管理层已经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并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四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举措。随后,全国首个国家级合规数字资产二级交易平台——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成立。可以预见,2023年信创产业将成为数字经济落地应用的急先锋,也势必得到极大的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