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刘柯:八年“牛市之约”能否如约而至?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2
| |
回顾A股二十多年的成长史,虽然牛短熊长,但是最近十多年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几乎每隔八年都有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

本报首席评论员 刘柯

回顾A股二十多年的成长史,虽然牛短熊长,但是最近十多年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几乎每隔八年都有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

1999年5月,在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带动下,A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飙升走势,史称“5.19”行情。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1100点之下上涨,最高见到1725点,涨幅超过50%,科技网络股翻几倍的屡见不鲜;2007年,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A股走出了一波至今为止仍然没有被逾越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从998点一直涨到2007年11月顶峰的6124点;2015年,在杠杆资金的推动下,A股出现了一波“杠杆牛”,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52%,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46%,创业板指涨幅达到177%。以上三次大牛市的间隔时间都是八年,而在2015年“杠杆牛”结束以后,2023年又迎来了第八个年头的窗口期。

虽然“每八年一次大牛市”未必会次次灵验,但是我们看到过去三次大牛市都有一个主流推动因素。1999年的大牛市是因为全球网络科技盛行,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全世界资本市场的标杆;2007年的大牛市则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这个困扰A股发展多年的因素被解决掉,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重视市值管理,公司股价你追我赶节节走高;2014年到2015年大牛市,是因为大量高杠杆资金进入A股,引发了一波资金推动性行情。

那么2003年A股有没有类似的机遇呢?还是有的。

第一个机遇是全面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改革将继股权分置改革以后A股面临的第二个重大转折机遇期,也是A股市场真正走向全面市场化的开始,其影响力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因为注册制改革以后,IPO融资会大量增加,那么相应的二级市场的资金承接力也必须加强。

第二个机遇是中国经济面临百年不遇的新机遇。刚刚从三年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重振经济将成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而2023年刚好是重振经济的第一年,各种各样的振兴政策必将厚积薄发。

第三是中国庞大的流动性需要寻找新的资金沉淀池。以目前M2的增速看,庞大的流动性必须寻找房地产市场之外的新领域,否则将会导致不可预测的通胀压力。虽然房地产依旧是支柱产业,但在“房住不炒”的定调下,其吸纳新增流动性的能力越来越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启动资本市场吸纳新增流动性将成为重要选择。

第四是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全球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科技能力即为国力体现。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就必须要得到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这也是科创板诞生的题中之义。但仅仅有科创板还不够,我们需要A股整体形成一股投资科技股的牛市,吸引全社会资源提高实体经济中的科技含量。

因此,无论从“八年一遇”的时间窗口期,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来看,目前A股都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期待2023年A股市场重燃激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