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荣耀借壳就是一个梗

金融投资报 2022-12-07 18:58:22
| |

■ 刘柯

最近多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莫名暴涨,其背后的炒作逻辑是传闻荣耀会借壳上市。这是一个什么梗?

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知道荣耀是谁?它为什么要上市?它为什么要借壳上市?它上市能值多少钱?

从市场的角度看,这个逻辑其实是很简单的。荣耀是从华为分离出来的,主要是以华为中低端手机为主的消费终端业务,因为美国限制芯片的原因,这些消费终端如果“不改姓”就不能使用美国的芯片,因此不得不改头换面重新“包装”。如果再联想到华为已经将其消费终端业务在报表内归入其它类,那么,下一步荣耀很可能承担起华为此前大力发展的消费终端业务。

那么,荣耀为什么要上市呢?我们知道,华为此前一直因为没有登陆资本市场而被市场诟病,荣耀从华为分离出来以后发展势头良好,而且从股权结构上看也没有了此前华为无法上市的限制,因此,其登陆资本市场的预期非常高。甚至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华为不能上市,所以将其终端业务打包出来变成“荣耀”,然后再曲线登陆资本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荣耀上市的呼声就非常高了,但是如果通过正常途径IPO,还得几年时间,时不我待。于是,市场就传出荣耀要借壳上市的传闻。不过,这里先要泼一盆冷水,就算荣耀有华为光环加持,但是消费电子行业竞争激励,不要指望有太高的估值。

此外,我们再看看同行的小米,其最新股价只有11.5港元,从最高的35港元跌到现在一直难有起色,甚至距离17港元的发行价都还有很长的距离。这个时候荣耀如果要上市,是不是最好时机?最后谈谈荣耀借壳上市的可能性有多大。一般来说,如果荣耀确实缺资金,那么,走首发绿色通道上市募集资金的途径可能比较现实,借壳上市虽然快一点,但很难一次性融到需要的资金,对二级市场其它涉及借壳个股的炒作有利,但对荣耀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好处。所以,对于“荣耀借壳”这个短线题材大家权当看热闹,不必过于认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