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巴菲特抄底台积电 与投资苹果的逻辑是否一样?

金融投资报 2022-11-16 08:13:58
| |

刘柯

股神的影响力还在不在?之前有人说,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前三季度亏了几百亿美元,股神的光环已经暗淡。但也有人认为,股神就是股神,特别是三季度还逆势净买入股票,眼光独特、勇气可见。当然其增减仓的行业路径更引人关注。

美东时间周一(11月14日)盘后,伯克希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伯克希尔花费90亿美元买入股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首次出现了台积电的身影,这是伯克希尔三季度新建仓的品种,共买入6006万股,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占总仓位比例的1.39%。台积电也是继惠普和苹果之后,巴菲特买入的第三只科技股。此前巴菲特一直不太喜欢科技股,他说很多时候看不懂科技股的财报,而大消费个股的财报及成长逻辑简单易懂。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巴菲特会在此时买入台积电。从前期买入惠普和苹果的角度分析,可能是巴菲特认为台积电是消费电子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况且其目前股价够便宜,估值也够低。目前台积电最新估值只有10倍,而且其股价已在11月3日触及近两年多以来的低点,较今年1月初的历史高点已跌去近六成。与股价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积电今年以来的销售总额为1.85万亿元台币,同比增长44%,其中第三季单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0.4%,环比增长1.3个百分点,高于此前57.5%-59.5%的毛利率指引。可以说,巴菲特即便不把台积电当作电子消费企业看,也可以算是选择了一个被市场错杀的优质公司,投资投机两不误。

对于半导体行业在股票市场上会不会出现反转,市场的分歧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半导体企业落户美国,以高成本生产后,怎么面对消费市场的萎缩和成本上升的难局?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且很多人认为,巴菲特虽然有抄底错杀股的丰富经验,但未必每次都能成功。比如其因看好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而买入过高铁股和航空股,但全都铩羽而归。2020年巴菲特抄底美国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几个月就亏了近50%,不得不挥泪出局。

回过头来看巴菲特的投资轨迹,其赚得最多的还是长线持有的品种,或者大周期底部品种。比如周期品种中的中国石油、比亚迪,长线持有的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等,反倒是其中短线抄底的品种判断失误较多。而一旦认定失误,股神挥刀斩仓也毫不含糊。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巴菲特的仓位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新建仓和减仓品种未必与此前的逻辑吻合。比如三季度伯克希尔减持了动视暴雪,这个游戏股在此前被认为是巴菲特投资理念转向的一个标志,但现在看,其不过是在玩短线。还有其三季度减持了纽约梅隆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和通用汽车以及零售企业Kroger,但这就说明他不看好传统产业了吗?也未必如此。我们只能说灵活的投资风格也许是巴菲特以后操作的常态。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