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房企获融资支持利好效应有多大

金融投资报 2022-11-15 07:33:07
| |

刘柯

上周五房产股集体大涨,诱因是民营房企获得资金“救急”,交易商协会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龙湖港股在上周五一度大涨超过30%。

而到了周末,有关房地产的利好仍在发酵。一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引发市场关注,该通知包括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六大板块十六条措施。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通知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支持,要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房地产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主要依靠资金链的不断滚动来发展,因此房企只要获得资金源源不断的支持,理论上讲整个产业链只要保持完整,就能大致立于不败之地。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前置条件,就是市场需求依旧保持,而且高杠杆引发的高房价泡沫不能破灭。说实话,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尽管风险有所下降,但并不是说已经到了一个十分安全的领域,毕竟目前的消费市场、经济环境和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都不支持房地产行业继续高歌猛进。因此,许多业内人士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政策可以托底,但未来的走向依旧扑朔迷离,行业分化洗牌在所难免。特别是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市场刚性需求的空间大小还有待观察。

换个角度思考,如果资金能支持的行业就可能实现良性发展,并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关注,那么还有一则《通知》需要重视,这就是11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该通知提出14条举措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债,并支持中央企业开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这个通知有几个关键词:科技央企、新型基础设施、REITs,通俗点讲就是支持科技央企举债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可以预期,持续获得资金面支持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基建,在经历估值重塑后,也将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