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白马股又陷低迷年底关注两条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8:59:39
| |

刘柯

本周对于权重白马股来说不太友好,在上周摧城拔寨攻克3000点以后,本周这些白马股的表现又陷入了低迷。这种情况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宏观数据不理想,二是资金面又见紧张状态,三是这些大蓝筹白马股本身“黑天鹅”不断。

首先我们看看宏观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最新的10月份工业品价格(PPI)同比下降1.3%,近两年来首次为负,而且从趋势图上看,从去年十月份以来PPI指数一直持续下跌,这种趋势已经维持了整整一年。也就是说,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在这一年中一直在下降。但另一方面,上游的原材料价格却在不断上涨。比如9月的生产资料价格还上涨了2.5%,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也持续高企,年中一度达到每桶130美元以上,即便是现在的85美元也比去年高。所以我们看到PPI的环比数据是上升的,直接表现为生产资料价格在上涨,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大多数中下游工业企业利润率在下降,最终又会导致这些企业开工积极性不足。这种情况和三季度的GDP增长和进出口数据也是比较吻合的。在这种宏观环境下,作为行业龙头的白马股业绩出现下滑也是很自然的。我们从三季报也可以看出端倪,不少一直持续稳健增长的大蓝筹白马股业绩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跌。

其次,从市场资金面的角度来看,进入11月以后也持续紧张。11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启资金净回笼,11月1日至4日分别大额净回笼2150亿元、2620亿元、2330亿元以及87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重回100亿元以下规模,并维持小额净回笼。央行回笼资金并非针对资本市场,但众所周知,大蓝筹白马股要想持续维持强势,必然会消耗大量资金,也需要有新增资金的介入。而目前市场的总量资金处于净回笼状态,捉襟见肘之下肯定无法支撑大蓝筹白马股持续上扬。所以在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以后又开始徘徊,即便是外围市场有利好也感觉无能为力,这是正常的市场供求关系反应。

大家还可以看看目前A股的日成交,如果蓝筹股启动日成交必须维持在万亿元以上,但实际情况是,现在已经降到了8000亿元左右。

第三是大蓝筹白马股自己也不是很争气,本周又有营收近千亿级的科技巨头爆出“黑天鹅”事件,这让本来走势就比较微妙的大蓝筹白马股整体再度陷入低迷。前几年大蓝筹白马股之所以能跑赢大市,靠的就是自身基本面优秀,稳定增长的预期能覆盖做空的力量。但现在来看,不仅很多大蓝筹白马股正常的增长在“打折”,期间还会不断出现“黑天鹅”,比如歌尔股份遭苹果砍单将减少30亿以上的营收,很可能步欧菲光的后尘。最关键的是,这些大蓝筹白马股股价还很高,市值高企,影响巨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那么,A股是不是没有机会了呢?现在外围市场已经有走出谷底的趋势,美国的CPI通胀数据出现了暂时缓和的迹象,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的动能正在逐渐减弱,外围市场可能出现拐点。当然,外围市场出现拐点对于A股其实不具备必然关联性,但至少减少了或者说是封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再加上时至年底,很多机构也需要一波“吃饭行情”来提升产品净值,这也是一个不错的窗口期。那么,如何在窗口期寻找新的突破口?必须从两方面思考:第一是轻资产,以自主可控科技为主线;第二是中长线,以央企整合为主线。

第一条主线其实很好理解。一般年底都是题材概念股当道的时刻,因为这个时间点政策面相对宽松,活跃机构需要拉高股价提升产品净值,科技股的群众基础也比较好。所以,我们看到数字经济信创概念依旧是一条主线,其间又不时穿插元宇宙、数字货币和Web3.0等题材。利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所产生的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目前来看很多应用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因此,可以预见这条主线很可能是跨年度的,特别是一些新的题材如Web3.0,还有能落地的比如5G物联网、智慧政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等,都有可能演绎此起彼伏的结构性行情。

第二条主线需要关注大央企小公司。今年是央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三年行动的关键就是聚焦核心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结构布局。落实到资本市场,就是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有进有退,聚焦主业。按照这个思路,大家可以看看还有哪些央企上市公司没有完成这个任务,特别是那些实控人拥有大量优质资产,但上市平台竞争力不强的公司,很可能“改头换面”。这条主线是中长期投资的品种,需要保持一定的耐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