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加息靴子难言落地新经济成关注焦点

金融投资报 2022-11-07 15:54:04
| |

■ 刘柯

全世界都在关注美联储加息,尽管其影响已日渐式微,但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节奏一日不到拐点,大家的猜测就一日不会停息。

就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就算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还会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但是其利率水平的天花板已经越来越近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态度开始变得模凌两可,一方面承认正考虑放慢加息步伐,一方面又表示利率终端将会显著高于9月FOMC会议时预测的4.6%。于是市场预测本次加息周期的终点在5%-5.25%,也就是距离现在最新利率最多还有1.25%左右的空间。只是还不确定这1.25%的加息空间是每次加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如果一直维持75个基点,就还有两次不到的频率;但如果降到50个基点,就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强劲”态势即将出现拐点。

当然,就全球资本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不止,则全球资本市场的趋势就难言拐点,大概率会维持一个底部震荡等待契机的态势。因为美联储加息将会导致美元升值,强势美元势必引发其它主要货币弱势,而全球主要资本的流向都是取决于汇率波动情况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加息的步伐及幅度也会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特别是对利率敏感的科技企业来说,其对利润的影响比较大,股价也难有好的表现。比如每次加息后,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都比道琼斯指数剧烈,就是这个道理。毕竟很多传统产业对利率的敏感度不高,加息对银行这样的行业来说甚至还是一定程度的利好,因为利息水平整体提高会提升营收总额。

但是我们也看到,美联储就算继续按75个基点加息,其利率整体的上涨空间也不会太大;也就是说,最悲观的预期,这个加息的趋势在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会扭转。就现在来说,某种意义上,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也仅仅是心理层面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况且,国内目前并没有跟随加息,我们依旧是在适度的维持市场流动性宽裕,每个月的货币投放增速都是正增长。

不过,由于目前A股有很多外资参与,它们对汇率和利率政策都比较敏感,其进出情况反过来又会影响A股投资者的市场情绪,比如最近外资大量流出蓝筹白马股,造成这些个股股价大幅下跌,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就比较大。而且,只要美联储继续加息,人民币汇率也会随之波动,这对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

因此,现在A股要扭转颓势并不可能是简单的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从更单纯的角度来讲,股市反映的是整个经济的发展状况,A股目前表现不好也与宏观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毕竟GDP的增速在那里摆着。在实际消费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很多行业目前都面临比较大的困境。比如曾经稳健增长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增长滑坡比较厉害,从15%的匀速增长掉到只有1%。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净利润更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情况已经反应到股价上,所以,要指望大消费蓝筹白马股再度崛起不是很现实,能用时间换空间,磨出一个大的底部已经很不容易了。

从发展角度看,宏观经济增长方式未来必须发生改变,拉动经济增长的行业也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传统的大消费、大基建以及传统制造业可能会保底,但很难再迸发更强的牵引力。未来引领经济发展的,必须是“新经济”,包括前沿新兴产业,也包括利用数字经济改造的传统产业,比如物联网、新能源、信创和更广范畴的数字经济等。

其实,机构资金也是心知肚明的,你能说跌到1400元的贵州茅台只是散户所为?肯定有机构资金在溢出,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只是机构的资金量比较大,一进一出之间需要时间和空间,市场也要给予一定的宽容。但这种趋势一旦形成,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确定,利用数字经济改造传统产业的“新经济”,将成为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经济新的更有质量的增长,这其实也给资本市场明确了很多投资目标。所以,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