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金评天下 > 正文

社融信贷再超预期A股市场反应为何慢半拍

金融投资报 2022-10-17 15:24:51
| |

■ 刘柯

周二晚间央行发布9月最新货币数据,尽管数据超预期,但周三早盘并没有给资本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各大指数继续走低。午后,A股市场被一股神秘资金拉起,3000点关口失而复得。尽管数据多次证明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但投资者信心依旧脆弱,3000点之上能否走出一波有力度的反弹仍需观察。

央行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而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只有1.25万亿元;9月社融增量为3.5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45亿元,而8月的社融增量是2.43万亿;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而且这也是M2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了。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目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总量比较宽裕,而且未来保持这种宽裕预期也是比较明确的。那么这些宽裕的流动性究竟去哪儿了?

我们再看另外几组数据。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勉强站上荣枯线。也就是说,最近几个月连续释放流动性,在资金面宽松预期的推升下,经济指标也在缓慢回升,但在全球经济形势和地缘政治风险复杂严峻的格局下,国内经济复苏的效果仍有待观察。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益如何有效直达实体经济,仍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

虽然我们看到了数万亿的货币投放数据,但是这些流动性去哪里了?一个比较直观的数据,就是银行贷款确实在不断增加,但是这些贷款究竟是进到居民消费?企业扩大生产?还是其它领域?从9月PMI行业数据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指数均升至54%及以上,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汽车、铁路船舶与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8%以上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高于上月3.7个百分点,这几个行业也就是可能受益于释放流动性而逐渐活跃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行业大都属于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受益于宽货币政策的效应并不明显,因为银行贷款需要还本付息,它会增加全社会的财务成本。而在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下,缺少抵押物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实也很难获得大量的银行贷款。

因此,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居民消费意愿还不强,企业通过贷款扩大生产的意愿还有待释放,而且前几个月大量的新增贷款是进入到了地方债中。这就说明,宽货币政策传递效益如果在递减,那么通过直接融资助力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是不是一条更为可行之路?目前A股市场能不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的资源分配渠道?当然,这里说的直接融资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新股融资数量,而是应该保质保量,并且在整个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